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鮮榨果汁」製造過程 添加鮮果粉與食用香精【圖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鮮榨果汁」製造過程 添加鮮果粉與食用香精【圖文】

原文出處:「鮮榨果汁」製造過程 添加鮮果粉與食用香精【圖文】

秋冬季節熱飲暢銷,各熱飲店紛紛打出鮮榨果汁的廣告。然而,最近一讀者無意拍攝下了熱飲店用果粉芶芡出「鮮榨果汁」的全過程,昨日記者調查後發現,許多熱飲店的果汁都不是純用水果鮮榨,而是加鮮果粉芶芡而成,售價8元一杯並且看似濃稠的木瓜汁其實只有 1/8個鮮木瓜,果汁中的果味主要來源於添加的食用香精,一杯成本僅1元左右。


市民錄下「鮮榨果汁」芶芡過程

「一小塊木瓜打出來的果汁味道卻很濃,一點都沒有被水稀釋過的感覺。」昨日,記者接到市民羅紅梅爆料,她在較場口八一路好吃街附近一飲料店,花8元買了一杯鮮榨木瓜汁,果汁顏色鮮艷味道濃郁,但是製作過程卻讓人感到詫異。

「我本來用手機給朋友攝像,不小心把榨果汁的過程給錄下來了,回家一看很納悶。」在羅紅梅展示的錄像裡,記者看到熱飲店工作人員先從一個完整的木瓜上,切下 1/8大小的一塊果肉放進榨汁桶,然後往桶裡加了一杯熱水和一勺濃稠的透明液體。攪拌一分鐘後,一杯橙黃色的木瓜汁就製作好了。


鮮榨果汁調查:1杯果汁只有1勺果肉

昨日下午,記者帶著羅紅梅的疑問,來到解放碑、江北步行街以及大溪溝人民廣場走訪,調查了至少20家熱飲店。這些店各種果汁口味多達8種,價格也從6~10元不等。各家店門口的顧客都打擁堂。

記者在解放碑步行街附近一家專賣鮮榨果汁的店裡看到,5個抽屜大小的盒子放著芒果、西瓜、木瓜等新鮮水果肉。記者花10元點了一杯鮮榨芒果汁,只見熱飲店工作人員用湯勺舀了一勺芒果肉在攪拌桶裡,加入大半杯熱水,再舀了一勺透明的濃稠液體。“這是糖水,鮮榨果汁都要加的,這樣味道才好。”工作人員說,濃稠液體用於提升果汁鮮味,店裡任何一款果汁都要添加。

江北步行街一家熱飲店工作人員則是先在攪拌桶裡加入熱水,再加入一勺透明液體,最後直接在攪拌好的水裡加入一勺碎檸檬果肉,“鮮榨檸檬汁”就這樣做好了。面對記者的質疑,店裡工作人員解釋稱,店裡出售的都是“半成品”,事前已將果汁提煉濃縮了,直接兌水就行。


鮮榨果汁內幕:1杯果汁成本不到1元

「幾乎街邊所有的果汁都要添加香精。」開學後曾在校門口奶茶店打工的工商大學學生龍強(化名)說,路邊店鮮榨果汁裡的鮮味和酸甜味主要來源於一種食用香精,不同的水果類別其顏色和味道都不同。上班前幾天,店長就香精芶芡的比例還專門對他進行了培訓,「香精使用的量一次性不能超過0.55%,要先用水稀釋成糖水,再分裝到每一杯裡。即使這樣,果汁的味道仍然濃郁。」

龍強算了筆賬,如果要用新鮮水果榨出350毫升左右的果汁,至少要用兩斤水果,單成本就將近10元。而桶裝 350毫升左右的食用香精批發價是28元左右,一桶至少可以兌上百杯果汁,即使算上搭配使用的新鮮水果,其成本價也不超過1元。遇到秋冬季節熱飲暢銷的時候,350毫升裝的香精一個星期就用完了。「果汁香精非常甜,顏色也很鮮艷,但就怕顧客吃了生病來找麻煩。」


一滴「色香油」就可兌杯「鮮榨果汁」

記者昨日下午來到學田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發現賣的香精種類很豐富,任意問一家批發食用香精的店鋪,老板就可以給你推薦三款以上的果汁香精。“這款香精叫「色香油」,只需要一滴,就可以兌一杯色味俱全的果汁。”一名批發商告訴記者,兌果汁的香精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有顏色的,一種是透明的。用這些兌出來的果汁,味道和新鮮水果一樣,一般人都嘗不出來。

在眾多產品裡,批發商們都推薦一款透明的水果香精。“檸檬、香草、芒果……十幾種味道可以給你挑。”在批發市場盡頭的攤點上,老板告訴記者,“買透明香精的顧客最多,添加一點新鮮水果進去,根本喝不出來是人工香精,一個月要賣一兩百桶。”據他介紹,絕大多數都是熱飲店和酒樓來進貨。


提醒:食用香精長期吃有損健康

「食用香精主要是人工合成,幾乎沒有水果裡富含的維生素,是增稠調味用的。」西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院長李洪軍介紹,即使要在飲料裡添加食用香精,也必須是正規廠家生產,且經過相關部門批準的產品。由於香精靠人工合成,長期大量食用對人體並沒有好處。西南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汪榮泉表示,不同的化學元素對人體器官有不同的影響,一旦某一種含量超標,或者飲用過多,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他提醒,要喝鮮榨果汁,最好自己在家製。據了解,鮮榨果汁中濫用添加劑已被列入衛生部今年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範圍。

原文出處:「鮮榨果汁」製造過程 添加鮮果粉與食用香精【圖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