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眼睛周圍老人斑 宜到眼科檢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眼睛周圍老人斑 宜到眼科檢查

一名70歲的老婆婆特地從美國飛回來看診,因為她的左下眼皮有一塊老人斑,美國醫師替她做了冷凍及雷射兩次治療,沒想到斑在結痂掉了之後,又再長出來,而且愈長愈大!


老太太的臉部保養得很好,其他部位沒有斑點問題,我問老太太眼睛有沒有問題?她說視力很好!請護士替她作視力檢查,老太太右眼視力0.9,左眼只能看到光影,我問老太太為什麼沒注意左眼視力衰退呢?老太太忙著辯解說,她曾經單用左眼看不見東西,但是如果不遮右眼,左眼就看得見,她認為左眼沒有問題!


老人斑或稱為壽斑,正確的醫學名稱為脂漏性角化症。表皮細胞出現角質化,黑色素細胞也會因退化而分布不平均,形成斑點,通常出現在容易暴露在外的皮膚表面,顏色呈灰色,或褐色,初期只有米粒大小,漸漸角質化,顏色及面積也會加深,日久就會變成老人斑。


以前以為老人斑單純是紫外線造成,現在的觀念認為,老人斑是局部組織老化,黑色素細胞被帶到皮膚上層來發揮保護作用,但是老化造成新陳代謝不良,黑色素分泌太多、代謝太少,加上角質層剝脫障礙,角質層堆積,成為老人斑!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最主要的原因。一般而言,老人斑是從雙手外側開始,隨後出現臉部。


臉部的老人斑分為二種,一種明顯在臉的兩側,一種在眼睛周圍,兩側的老人斑與陽光曝曬有關,眼睛周圍的老人斑與眼睛的健康有關。


預防老人斑首重防曬及角質層保養,如果老人斑不斷頑強出現在眼周,代表該部位老化,建議去眼科檢查,提早發現眼疾!(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