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保健錦囊》風、寒、濕氣侵襲肩膀易致肩周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錦囊》風、寒、濕氣侵襲肩膀易致肩周炎

肩周炎經常與風、寒、濕三氣侵襲肩膀、經絡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中醫認為,肩周炎的發生,患者多見「邪實體虛」病機。患者若偏濕、瘀滯,常見肩部灼熱疼痛,稍有紅腫表現。患者多有局部勞損或有明顯外傷,以及氣虛所導致的綜合症候。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肩周炎邪實以風、寒、濕三氣為主,常見因為疲勞、睡眠差、外傷、傷虛的時候,侵襲影響到肩部。中醫古籍中指出:「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痺也,其風氣勝者,為行痺也;寒氣勝者,為痛痺;濕氣勝者,為著痺也。」因此,當風邪入侵,初起表現可見時痛時止,痛無定處,風無陽邪,善行數變,而風又常與寒合,為肩部外傷、勞損易使外邪所容,導致脈絡收引、形成氣滯而瘀,而造成拘急疼痛。


還有,當濕性重滯,身體偏濕則肩部重滯不伸,邪化熱化則導致肩部灼熱疼痛,稍有紅腫。此外,中醫也強調「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因此除了局部勞損或有明顯外傷(骨折、脫位、扭傷)外,常見患者也常見有胃潰瘍、高血壓動脈硬化、內臟下垂綜合症等症影響。


肩周炎發病可分三階段發展。中醫師陳曉鈞表示,此症可分為包括發病期;緩解期、以及凍結期三類不同階段表現。此外,發病時首先應先了解關節疼痛來源,首先判斷關節患部是否同時有紅、腫、熱、痛四種症狀:有者多可能是屬於「發炎性關節炎」作祟。


陳曉鈞醫師表示,肩周炎在「發病期」;多見發病急促,短則持續2~3週,時間長可達數個月時間;感肩部疼痛逐漸加重,並以夜間更加明顯,疼痛從肩部向肘部前臂放射,肱二頭肌腱收縮腫脹、壓痛,患側肩部活動受限,像是梳頭、穿衣動作不便。而在「緩解期」階段,可能肱二頭肌腱與腱鞘黏連,肩關節活動障礙,任何方向的牽拉或扭轉都能引起肩部疼痛,常持續2~3個月。通常在經由適當休息、治療後,症狀可以有所緩解。


陳醫師表示,若患者未有效治療,則進入所謂的「凍結期」。常見肱二頭肌腱及周圍肌腱黏連更嚴重,關節完全凍結,還可能有明顯的肌萎縮;也就是發展成俗稱的「冰凍肩」。也提醒,發病時首先應判斷關節患部是否同時有紅、腫、熱、痛四種症狀,藉此研判是否為發炎性關節炎;相反地,沒有這四種症狀,則屬於非發炎性關節炎。依患者的疼痛位置及情形搭配其他症狀,判別病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