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便祕讓我很鬱悶 每次坐馬桶坐到腳都麻了 還是上不出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便祕讓我很鬱悶 每次坐馬桶坐到腳都麻了 還是上不出來

一、便秘的原因

糞便從腸內排出體外,須具備下列條件,其中任何一項條件有異常均會引起便祕:

(一)有足夠產生正常腸蠕動的腸內容物:進食量過少或飲食過精, 致結腸內容物過少,易引起便祕。

(二)正常的腸神經裝置,包括正常的直腸反射如嗎啡成癮的人, 腸神經功能活動減退,可引起便祕。濫吸紙煙者常致迷走神 經興奮性增高而易致便秘。

(三)提高腹內壓諸肌(腹肌、隔肌、骨盆底肌)的功能正常:如多次妊振的婦女,腹肌和骨盆底肌鬆弛,易發生便祕。

(四)無妨礙胃腸蠕動的任何器質性因素:如各種原因的腸梗阻,致糞便不能排出,則引起便祕。

二、便祕的分類與症狀

首先可將便祕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

急性便祕由腸梗阻、急性腹膜炎、腸麻痺、腦血管意外(如腦出血)、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所引起,主要臨床表現為原發疾病的症狀,便祕僅為次要的症狀,亦不受到重視。

慢性便祕所述的範圍,原因可能比較複雜。患者多無明顯症狀,但神經過敏者則可有食慾減退、囗苦、腹脹、噯氣、發作性下腹痛、排氣多等胃腸症狀。有些患者還可有頭昏、頭痛、易疲勞等神經官能症症狀。症狀的發生可能與腸蠕動功能失常、胃腸內積氣過多有關,也可能與精神因素有關。糞便乾硬可如羊糞狀。

患者排便時可有下腹部痙攣性病、下墜感或習慣性便祕是最常見的一種便祕,原因比較複雜,較多見於中年以上的人,尤以女性。長期的偏食習慣(食物中植物纖維過少)、濫吸紙煙、濫服瀉藥或濫用灌腸導瀉術,多次妊振致腹肌與骨盆底肌軟弱,以及忽視培養定時排便習慣等因素,均參與習慣性便祕的發病過程。

三、慢性便祕的防治

慢性便祕的預防主要為:

(一)除去致病因素:如戒紙煙、慎用抗膽鹼能藥物、戒濫用瀉藥與灌腸導瀉術等。

(二)調整食譜:矯正偏食習慣,食物中要有充足的植物纖維與果膠(如蔬菜、水果)。

(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最好在每天早餐後定時排便,餐後興奮胃結腸反射,給排便以有利的條件。慢性便祕對人體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可影響正常消化功能,致產生舌苔增厚、食慾減退、腹脹等症狀。乾硬糞塊阻塞直腸可使直腸黏膜下層靜脈回流障礙; 起痔核形成。硬糞排出體外時可損傷直腸肛管黏膜,引起出血甚至肛裂,如有細菌侵入則可產生肛周膿腫。便祕對人體全身也可能有不良影 響。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長,給細菌繁殖的良好機會,細菌產生的毒素及腸內物質腐敗分解產生的有害物質,均可被吸收入體內,引起頭昏、頭痛、情緒低落等症狀。因而,便祕,尤其是習慣性便祕,應予積極的矯治,一般有如下的方法:

(一)飲食治療:調節食譜成分對治療便祕是最根本的措施。習慣性便祕患者應多進食富含植物纖維與果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使腸內容物增加,促進結腸蠕動。青菜,柑桔,沙田柚、荸薺(馬蹄)、熟香蕉、熟大蕉、木瓜等均富含植物纖維,宜多食。而番石榴、蘋果、藕粉等因含輮酸則較不適宜。茶葉中含輮酸,飲濃茶場加重便祕。民間常進食芝麻糊、蜂蜜等治療便祕,可有一定的作用。嗜水膠體如瓊脂(Agar,Agar)食人後能吸收水分而膨脹增大,由於其本身不被腸黏膜所吸收,故能增加腸內容物的量,促進腸蠕動而有助於排便。民間亦有用黑木耳5~10g,加水煮熟調味後服食,亦能增加腸內容物,有助於通便。瓊脂涼糕是夏季優良點心,瓊脂每2g加水100ml,加熱煮沸溶解,加入適量蔗糖與香料,傾注容器中放冷凝固而成,進食後有助於通便。

(二)排便習慣的培養:習慣性便祕患者要堅持定時排便的習慣。初時隔日一次,有成效時改為每日一次,每日早餐後1/2~1小時準時上廁。餐後(尤以脂肪餐)激發胃結腸反射,引起結腸的節律性蠕動,有利於糞便的排出。進食牛奶可能較易引起胃結腸反射。患者須結合飲食治療,戒除吸煙及刺激品。一旦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便祕這惱人的困擾亦得以解除

以中醫的學說來看,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

—《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祕典論》

要想長生,腸中常清;要想不死,腸無渣滓。

正常情況下,人一天大便一到兩次,但兩、三天一次,甚至更長時間,往往就會造成便祕。宿便長時間在體內排不出去,就會導致腸道發生病變,還會引起其他疾病,若以中醫藥來思考便祕的治療,消痔通腸丸是藥方,您可到鄰近的中藥房請藥師幫您研製調配

消痔通腸丸的成分與功效

生地黃 ---能清熱涼血生津治血熱
黃芩--- 能清熱燥瀉火解毒治血分壅熱引起的動脈硬化、高血壓、自律神經失調等症
金銀花 ---甘寒清熱解毒、散癱消腫 能治膿毒引起的紅腫發熱疼痛等
赤芍藥--- 清熱涼血、活血怯瘀、治血熱瘀滯引起的疼痛
蒼朮--- 怯濕健脾 能清熱血
當歸--- 補血、行血、潤腸及腸燥引起的便秘
大黃--- 通便、清熱、消炎、攻積導滯、瀉火涼血
秦艽--- 消炎解熱鎮痛、防風能怯風解表、怯濕止痙 防風 祛風解表、勝濕止痛、止痙

最後祝福大大您早日擺脫便秘的煩惱,一定要健康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