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抗生素(kangshengsu)又稱抗菌素。是由一些微生物合成的、能抑制或殺滅某些病原體的化學物質。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1、誘發細菌耐藥  病原微生物為躲避藥物在不斷變異,耐藥菌株也隨之產生。目前,幾乎沒有一種抗菌藥物不存在耐藥現象。
    2、損害人體器官  抗生素在殺菌同時,也會造成人體損害。影響肝、腎臟功能、胃腸道反應等。
    3、導致二重感染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口腔、呼吸道、腸道都有細菌寄生,寄殖菌群在相互拮抗下維持著平衡狀態。如果長期使用廣譜抗菌藥物,敏感菌會被殺滅,而不敏感菌乘機繁殖,未被抑制的細菌、真菌及外來菌也可乘虛而入,誘發又一次的感染。
    4、造成社會危害  濫用抗生素可能引起某些細菌耐藥現象的發生,對感染的治療會變得十分困難。

常見的抗生素的不良反應
    1、肝臟損害  抗生素吸收後在肝臟代謝,故肝臟易受抗菌藥物損害。
    2、腎臟損害  藥物經腸道吸收,吸收後均以原型或代謝物經腎臟排泄,故腎臟最易受到藥物損害。
    3、神經系統損害  中樞神經系統、聽力、視力、周圍神經系統病變以及神經肌肉傳導阻滯作用等。
    4、血液系統損害  各類抗生素在長期和大量應用時都可以影響血細胞的生成,致血細胞減少,包括白細胞及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及全血細胞減少即再生障礙性貧血。
    5、消化道反應  多見噁心、嘔吐、腹脹、便秘等,幾乎所有抗生素都可引起。

慎重使用抗生素「四不」原則
    1、不自行購買  多數抗生素是處方藥物,不要憑想當然到藥店買藥,而應有病先看醫師,憑處方購藥。
    2、不主動要求  抗生素是用來對付細菌的,確有細菌感染時才有療效,需要專業的評估,所以看感冒等日常小病時不要動輒要求醫師開抗菌藥。
    3、不任意服用  對家庭小藥箱中儲備的抗生素類藥,要謹慎使用,最好到醫院確診後,根據醫生的建議服用,千萬不要盲目亂用。
    4、不隨便停藥  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就要按時按量服藥,以維持藥物在身體裡的足夠濃度,因為即便已經好轉的病情也可能因為殘餘細菌作怪而反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