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肥胖、脂肪肝多因體內痰濕瘀阻而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肥胖、脂肪肝多因體內痰濕瘀阻而起

中醫治療脂肪肝,從改善體內痰濕瘀阻著手。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認為脂肪肝是痰濕瘀阻所導致,所以有「肥人多痰濕」的論點;與中醫五臟的脾、腎、肝有關係,常見症型主要包括脾虛生痰、肝鬱化火、腎陽不足、氣滯血瘀等。


李明哲醫師表示,辨證用藥部分,針對「脾虛生痰」者,症狀可見疲倦、消化不良、胃口不佳、大便稀軟,舌淡白苔白,脈滑,治療可用二陳湯、溫膽湯調理,幫助改善脾胃不和作用。若為「肝鬱化火」者,表現包括心煩易怒、口乾口苦、目黃、脅痛、便秘等,治療可用龍膽瀉肝湯調理,幫助瀉肝火、利溼熱作用。


李醫師表示,還有「腎陽不足」者,症狀可見包括怕冷、水腫、腰膝無力酸痛、遺精、頭暈,舌胖大、脈沉細等,用藥可用濟生腎氣丸、右歸丸調理,幫助溫補腎陽功能。而「氣滯血瘀」者,症狀可見脖子緊、肩膀硬、身體常有疼痛、胸悶、舌暗紅、脈澀等,治療可用血府逐瘀湯調理,幫助活血祛瘀、行氣止痛作用。


「溼熱型」者表現可見包括胃口不好、胃脹氣、輕微黃疸、小便黃、舌紅、苔黃膩等,可用茵陳蒿湯袪濕瀉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