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吃出健康》台灣居何時補? 氣溫10度以下最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吃出健康》台灣居何時補? 氣溫10度以下最佳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近日門診時,發現有病患喉嚨痛、鼻塞、聲音突然沙啞,經詳細問診後發現患者最近有吃燒酒雞,喝了雞湯後出現該些症狀,患者覺得冬天來了吃補應該可以增強免疫力,其實吃過多的補,不見得比較強壯,反而補到上火了。


何裕鈞表示,傳統上認為冬天是進補時機,調整體質讓身體更強壯,在黃河流域中原一帶,十一月初立冬氣候已能感受到明顯寒意,冷高壓南下溫度下降明顯;但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往往到翌年元月中旬接近農曆春節前後才會明顯感受到冬天來了,除非強烈寒流降到十度以下,但十度以下的寒流也不多見,所以冬天在台灣來說其實只有數個星期而已。


以前物資缺乏,在大量勞力付出社會中,食物能帶給人們能量的概念是很重要,吃飽才有力氣是農業社會的金科玉律,趁秋收冬藏,一方面藉由食補提供蛋白質與熱量藉以增加禦寒能力,再者也好好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苦;但現代社會物資充足,營養過剩,大魚大肉司空見慣,冬令再補恐怕是火上加油。


正因如此,常有民眾吃補反而造成腸胃不適、睡眠不佳、甚至出現咽喉腫痛、痔瘡發作、發燒等症狀,過去也有因不當進補反而引起中風的案例。


何裕鈞強調,台灣要進補最好選擇冬至後寒流來襲時,氣溫降到十度以下的時機。其次瞭解本身健康狀況辨明體質,並非一體適用,不是昂貴藥材就一定最補。容易腰酸、頻尿、疲倦無力、怕冷者可多用補腎藥材。經常腸胃不適、腹瀉、吸收不良、胃口差者以調養脾胃為主。經常感冒、咳嗽、免疫力不足者可用黃耆、紅棗。容易上火、口乾舌燥、便秘者補藥份量不宜過重或用藥性較溫和的藥材來取代。


另外,掌握食材特性也很重要,一般怕冷虛弱者可多吃羊肉,皮膚不好者鴨肉是禁忌,要補血則牛肉是首選,預防骨質疏鬆需補鈣者多選用排骨,有痔瘡便秘者多吃青菜等高纖食材。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