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散步V.S. 瑜伽 哪個最能解焦慮?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散步V.S. 瑜伽 哪個最能解焦慮?

瑜伽,對情緒和焦慮的助益很多,除了提升身體健康之外,更能增加心理健康……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其他運動,瑜伽對情緒和焦慮的助益可能更多。這是首度針對瑜伽姿勢、增加的咖馬氨基丁酸(GABA levels)和焦慮降低所進行的相關研究,研究顯示,瑜伽有助降低焦慮。


這是在《整合及另類醫療雜誌》期刊所提到的新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瑜伽和散步活動兩組,追蹤兩個隨機組別的健康受試者12週。其中一組每週進行3次瑜伽、每次1小時,另一組則進行散步的活動,每週同樣3次,每次1小時。每位受試者在研究進行中同時也接受心理狀態評估。相較於散步組,進行瑜伽活動者焦慮減低的情況較明顯,在情緒上也有很大的改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系主任林家興肯定瑜伽運動對於改善情緒與降低焦慮有幫助,並認為其中最值得肯定的,就是說明了非藥物治療方式也同樣有促進心理健康的效果。在研究中,散步運動和瑜伽的運動量差不多,但是瑜伽對腦部的效果與治療藥物更接近,對於比較服藥的民眾,我們不妨鼓勵其採行瑜伽運動,亦可達到同樣的效果,除了提升身體健康之外還可增加心理健康。
運動對心理健康的促進,許多研究都已證實,可預見未來將會有更多質化與針對各單項運動對情緒抒解功效的研究出現。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習慣、喜好或是伙伴的邀請,選擇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無論是瑜伽或是散步運動,基本上都是可行的。Streeter副教授也認為,這個充滿希望的研究值得未來更深入探討瑜伽和情緒的關聯,同時也建議,將瑜伽列入某些精神疾病的可能治療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強調,此研究也提供了另一個構想,時下很多民眾在做的八段錦、外丹功、元極舞等,國內的研究者也可以進一步做比較。只要把運動當成生活的一部份,與吃飯睡覺一樣,排入每天的規劃裡,相信可更降低獲得文明病的機會。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月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