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省錢

省錢

大家都知道,出門在外求學,生活的開銷很大,倘若住在消費昂貴的市區,更得有勒緊褲帶過生活的覺悟。 朋友M是高唱「省錢萬歲」的代表人物之一。她家境清寒,為了減少開銷,日常生活中,大小的事她都能省則省,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她一天的餐費從來不超過三十元,一個月的花費控制在兩千塊以內。她最愛到學生餐廳,因為那裡不僅提供低廉的自助餐,還供應免費的清湯,一碗五塊錢的白飯配上無限量取用的清湯,「茶泡飯」便足以讓她飽餐一頓。

有時她甚至以水果、餅乾果腹,當我們在大啖美食之餘,只見她拿出一個蘋果默默的享用著,怡然自得,彷彿外界的紛擾都無法撼動她。

M向來衣著樸實,衣櫥中只有黑白灰三種基本款,我笑說她的衣服簡直比黑白電影還要單調。隨著季節交替,她身上的外套永遠是那一百零一件,但是她神色自若,寒風襲身仍面不改色。

倘若不是意志堅定,如何能做到? M堅信「11號公車」足以行遍天下。即使烈日當空,仍見她踏著穩定的步伐,一步一腳印的朝目的地前進,真是把「吃苦當吃補」這句話發揮得淋漓盡致。

M為了省錢,雖然日子過得辛苦,但她從不抱怨,把省錢當成樂趣,並且樂在其中。

環境的挫折使她體會到,當面臨困境時,倘若能夠換個角度看待,那麼想法上的死結便能解套。

這些經驗累積成生活智慧,使她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從中發現快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