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台南/觀光客慕名而來 漫遊鹽水古樸風華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南/觀光客慕名而來 漫遊鹽水古樸風華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台南/觀光客慕名而來 漫遊鹽水古樸風華
  
【欣傳媒】

耳熟能詳的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描述的是台灣早期港市發展的盛況,有一說法後接「四月津」,這「月津」便是以「元宵蜂炮」聞名的鹽水地區。   


橋南老街一帶過去是鹽水月津港的副港,保留許多老建築、舊店舖,最有名的就是泉利打鐵舖。(欣傳媒)

耳熟能詳的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描述的是台灣早期港市發展的盛況,有一說法後接「四月津」,這「月津」便是以「元宵蜂炮」聞名的鹽水地區。由於境內有八掌溪與急水溪流經,鹽水過去對外交通便利,是個濱臨倒風內海的海汊港,繁華一時;鹽水港淤積後漸失水路功能,然而藏不住的深厚底蘊,以古樸風華再現。

每年的元宵節,成千上萬名遊客湧入鹽水,為的就是一睹蜂炮盛況。鹽水地區燃放蜂炮的起源可追溯至清朝年間。相傳在光緒11年,鹽水地區瘟疫肆虐,居民向關聖帝君祈求消災解厄,在農曆正月13日帝君誕辰日,隨關帝神轎所到之處一路施放鞭炮,大街小巷炮響連天,焰火四射,直到元宵夜才停止。後來瘟情受到控制,從此,每年元宵夜燃炮的風俗沿襲下來,成為在地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動。

橋南老街一帶過去是鹽水月津港的副港,保留許多老建築、舊店舖,最有名的就是泉利打鐵舖,甚至有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木造店舖本身已有兩百年左右歷史,風櫃、磨刀石、鐵鎚都是相當有歷史的古物,傳承六代仍堅持以古法手工打造農具、刀具。第五代師父李一男老先生,總是熱絡地招呼顧客,向大家介紹百年老店的故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