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苗栗/緬懷先民 南湖駁坎用磁磚拼出鐵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苗栗/緬懷先民 南湖駁坎用磁磚拼出鐵肩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苗栗/緬懷先民 南湖駁坎用磁磚拼出鐵肩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大湖報導】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社區居民在省道台3線駁坎,拼貼出「鐵肩之村」入口意象,緬懷先民挑擔謀生艱辛,成為社區新地標。(記者祁容玉/攝影)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社區居民去年底總動員,在省道台3線社區入口的駁坎,用磁磚拼貼出「鐵肩之村」的入口意象,展現南湖社區從古到今發展的歷程,傳承社區的歷史文化。

南湖地區鄰近關刀山脈中地勢較低的十份崠山鞍部,早年居民往三義、銅鑼都由十份崠沿山路古道出入,帶動地方發展,留下黃南球開墾等人文歷史痕跡,也有豐富的自然景觀。

隨著時代變遷,南湖社區面臨人口外流、老化等問題,為了讓社區恢復活力,居民投入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經過輔導課程挖掘並串連地方具有潛力的資源,營造地方特色。

去年底社區申請水保局經費,居民總動員打造入口意象,由從事建築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彭錦勇帶領,一同討論設計,激發出「鐵肩之村」的招牌標語。

彭錦勇說,南湖地區東西狹長,山丘多、田地少,早年居民謀生,全靠肩頭挑擔,把大湖的香茅、木炭、水果、竹子,一路挑到銅鑼甚至三義販賣集散,再換回日用品或鹽等民生物資,「南湖先民一肩挑起地方發展,所以取名鐵肩之村,緬懷先民艱辛。」

為了把毫不起眼的駁坎,鑲上五彩繽紛的磁磚,社區請來消防隊噴水,再動員洗刷乾淨,風乾後糊上水泥,照著設計圖,用一塊塊磁磚仔細拼貼出先民在群山環繞下,挑擔謀生的身影,花費一個多月趕在春節前完工,迎接歸鄉遊子和旅客。

「從來沒想過駁坎也能變這麼美」,邱姓居民說,剛開始施工時,並非人人都懂得圖案結構規畫,只能跟著指示做,還懷疑「真能完工嗎?」隨著圖案逐漸成形,大家越來越興奮,現在親友來訪,都稱讚「好漂亮」,居民都十分驕傲。

彭錦勇說,目前意象僅完成45公尺,協會將再爭取經費,希望再拼貼出農用車輛、現代轎車及大湖鄉草莓、柑橘等農特產,完整呈現南湖社區的發展,傳承地方的歷史文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