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金門] 六大美食大匯集 隱身古厝巷弄美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金門] 六大美食大匯集 隱身古厝巷弄美味

金門海鮮大大有名,品類與台灣也很不同,點菜,成了一門大學問。


金門海產豐富多樣,是旅遊最難忘滋味

1 沙蟲

金門,讓很多人驚絕的是「沙蟲」。這種俗稱「海中的蚯蚓」,長相果真與蚯蚓近似,軟滑細長,鑽遊於潮間帶;當地人趁著退潮時挖尋,主要產於水頭至西園一帶。上桌還是展現驚人的「原貌」,或炒或炸,滋味香脆、沒有絲毫腥味。金門當地餐廳多有這道「名菜」,但不一定天天有得嘗。炒沙蟲每盤300元上下。饕客流傳吃沙蟲也有「四秘」,就是挖得快、洗得快、炒得快、吃得快!所以,一端上桌,先別急著研究「長相」,趁熱吃了再說。

2 佛手

佛手是離島特有的海鮮,長相就像袖珍版的佛手;炒作方式也很簡單,與炒蛤仔相同,以九層塔、辣椒讓它出味。佛手上桌,真讓人捨不得吃!小巧的手型、美美的翠綠色,另一個問題是,該怎麼吃?它很小,沒法像螃蟹般剝塊分享;殼很硬,不可能直接咬碎下肚。其實就是在它中間硬實的部位一口咬下,殼兒迸開、圓呼呼的肉就這麼彈進口裡,口感鮮美、帶點彈性,最棒的是鮮味,讓人難忘,每道約300元。

3 蛋炒蛋

別懷疑!這道菜就叫做「蛋炒蛋」—魚蛋炒雞蛋。很難得吃到兩種完全不同的炒蛋滋味,一軟一硬、一鮮一滑,層次超豐富。魚蛋的口感較硬、味鮮也較腥,混入了雞蛋,鮮味迸出來,腥味反倒不見了。兩蛋同炒,不只多元,也很下飯。每道約250元。

4 海鮮粥

金門的粥,真是讚得沒話說。金門人早餐吃廣東粥,中午就嘗海鮮粥。共同的特色是粥裡找不到一粒米,且滿滿的配料,搭上鮮美的湯頭,比較像在喝湯,但又多了些飽足感。金門人喝粥,先得將米煮得稀爛,融入湯頭裡,海鮮的搭配也很講究,主要是用材新鮮,魚、貝類是主要食材,滋味很迷人,每份約250元。

5 軟蟳

嘗過金門的軟蟳,才知什麼是蟹蟳的頂級味。「軟蟳」的殼是軟的,像一層薄衫相裹,可以連殼一起下肚,且連殼同嚼,口感多了一層,健康、美味都加分!據當地人說,軟蟳是箱網養殖,養至脫殼期,就捕撈上岸、急速冷凍,因此,不分四季都有得嘗;最速配的做法是刨成絲狀的香芋,與軟蟳同炸,兩色近同、清透如薄紗,真是色、香、味皆美。香芋軟蟳每道約350元。

6 翡翠螺

翡翠螺,是老饕心中認為金門鮮味裡「美色」第一名。這種螺形與螺色本來就美,店家先將肉挑起,上頭搭配特調的五味醬(強度第一是蒜泥),再放回殼裡,美美的擺盤上桌。食客吃螺也很簡單,只要輕插稍轉、殼肉連同醬汁一同離殼,大小剛好入口,有彈性、具鮮味,蒜泥更是發揮大功效,滋味美不可言。要找金門「巷仔裡」的餐廳,非「信源海產」莫屬。很多金門人都說,到信源N次,還是會迷路。它位在湖下村,一片古厝群裡,彎曲的巷弄間,轉彎再轉彎、最後彎腰低身進入一棟古厝,先穿過廚房,才來到餐廳。這家老店,沒有裝璜,樸實得就像50年代阿嬤的廚房,大堂充當餐廳,但要吃金門特色味,這兒全都有,是金門人的私房餐廳。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60號

電話:082-327743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