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你的薪資合理嗎?沃客之牆告訴你

你的薪資合理嗎?沃客之牆告訴你

薪水總是每個公司的最高機密,卻也是每個人都想偷窺的密秘。要怎麼樣知道自己的薪資是否合理?以及目前市場行情如何呢?就有網友發想創立薪資調查討論的網站,例如:「沃客之牆」(WorkerWall)、「諸比特曬薪資」等,讓網友來談「薪」事。

 

目前大環境不景氣,企業多半壓低員工的薪資,有時候勞資雙方在資訊取得上相相當不對等,即便是政府有針對企業進行薪資調查,但其分類與調查的部分,很多都是針對高階主管級人員,以及限定在某些類別,很難顧及全面。

 

「沃客之牆」網站是由3名網友在閒聊中所發想出來的,茶餘飯後,朋友彼此總會感慨辛苦工作這麼多年,到底什麼樣的薪資才是合理的呢?「沃客之牆」網站的創辦人在網站中寫道,其實企業的人資部門都有相關薪資的調查報告,但員工要獲取這些資訊相當不易,加上與公司利益相互衝突,一般員工很難了解真正的行情。因此,才發想出要建立一個提供薪資討論的網站空間,免費提供網友的薪資討論的園地。

 

當然,要獲取資訊之前,必需先貢獻,這也是網路世界互惠的原則,因此網友必須先提供自己的薪資與工作相關資料之後,就可以觀看其他網友的薪資資料。網友也會擔心是否自己的真實姓名與資料會曝光,該網站解釋,並不會要求網友留下真實的姓名、電話或住址,網友只需透過輸入身份證字號作為資料判別之用。當網友填寫完資料後,該網站還提供一份薪資分析報告,讓網友了解目前的薪資狀況,以及合理的薪資。

 

「沃客之牆」網站從去年上線開站至今已歷時一年,目前網站上的薪資調查筆數已經超過19多萬筆,並且還不斷延伸網站服務,例如:在網站中提供「職業性向、興趣性格測驗」、以及邀請各行各業的職場專家為網友解答的「專家生涯諮詢」,這些線上額外服務都是免費的。

 

除了「沃客之牆」之外,還有「諸比特曬薪資」網站,也是讓網友上網提供薪水資料的園地。網友可以在「諸比特曬薪資」網站上透過條件式搜尋的方式,查詢到資料庫已有的相關薪資訊息。

其實,薪資社群網站在國外從1999年就已經出現,台灣是近幾年才開始設立。在國外,包括:Salary. com、PayScale.com等,都是提供薪資調查資料的網站。不過,要進一步取得詳細的資料還是要付費的。例如:Salary. com也可讓網友針對地區、職位、工作內容、學歷等來分析平均薪資;而PayScale.com這類的薪資調查網站,還會不定期提供網友相關行業的薪資評比調查報告。

 

當然,這些薪資調查網站所提供的薪資內容,以及分析報告都是作為參考之用,畢竟很多時候,大環境與各公司制度不同都是需考量的因素。除了,網友自發性建立的薪資調查網站外,其他像是104、1111、惠悅等人力顧問公司也都有提供薪資調查報告,只是這些報告多屬於整體環境與策略性調查,而且需支付費用才能取得。

 

沃客之牆:

http://www.workerwall.com/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