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中華職棒/彭政閔不夠格?中職應取消個人獎票選限制

中華職棒/彭政閔不夠格?中職應取消個人獎票選限制

兄弟象明星球員「恰恰」彭政閔打了一整年,最後卻無法參與金手套與最佳十人獎項的票選,讓中華職棒的個人獎票選出現重大問題,引起球迷討論與抗議中職的票選規定不合理,由於美國職棒與日本職棒的的個人獎票選都無限制,中職真的應該取消個人獎票選出賽數或打席數的限制。

中華職棒對於年度最佳十人有年度場數出賽2/3,每場打席數3.1次的規定,金手套則要符合出賽2/3場數即可,也就是今年團隊120場出賽的2/3是80場、372打席。

彭政閔是中華職棒最具號召力的球星,但今年守一壘又守右外野,到最後兩個位置的金手套與最佳十人都落空,因為出賽數無法符合聯盟至少80場的規定,令人感覺錯愕,而且只是少了幾場。

不僅如此,今年中華隊的二壘手金手套與最佳十人二壘手,由於沒有人符合規定,在球季還沒有結束時,就已宣布「從缺」。而一壘手部分也變成只有興農牛林益全「同額」競選。

中華職棒這個規定已經行之有年,往年都是團隊100場出賽,只要出賽60場就可以符合規定,但今年團隊出賽數增加到120場,門檻相形之下更加嚴苛,增加了20場比賽,從60場到80場對一位「工具人」球員來說,想要符合規定,真的很難。

在不用票選的打擊與投手個人獎,的確有必要設定條件,但在由媒體記者票選的金手套與最佳十人獎項,有必要設定規定嗎?難道符合規定的球員,他們就一定是那個位置裡表現最好的球員嗎?那可不一定。

難道彭政閔在一壘與外野手的表現,比其它具資格的人差嗎?而且設立門檻限制時,總教練在季末還要去考慮那些球員少了幾場比賽,在比賽中「特別」安排上場守備,也讓球賽品質變差,況且通常發生在無法打季後賽的球隊,這樣子的「符合」規定,意義真的不大

日本職棒也有季後的最佳九人與金手套獎票選,但沒有任何的限制與規定,他們完全交由票選者要投票,只是提供該球員的各種數據資料,讓負責票選的人自己去選,之前就曾發生伊東勤與城島健司在打席數無法排上打擊排行榜,但最後獲得票選最佳十人的狀況。

中華職棒在金手套與最佳十人票選,先行在出賽數、打席數上設門檻,最後票選時又要有媒體提名才可以入圍,設立了雙重門檻是世界各國職棒中最嚴格。中華職棒何不廢除出賽數、打席數的門檻,讓負責票選的人依自己的想法去選,或許可以避免遺珠之憾。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