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專技考試委外?考試院內意見兩極

專技考試委外?考試院內意見兩極

國家考試種類眾多,面對日益繁重的考試業務,考選部有意將部分專技性的考試委外辦理,考選部長董保城傾向支持;不過,委辦考試也引發是否會衝擊、弱化考試院權責的疑慮,據了解,考試院內部近來對此經常意見相左,無法取得共識。


目前新形態的專技人員需求增加,例如甫成立一年多的廉政署人員、今年6月即將上路的少年及家事法院裡的心理輔導員、心理測驗員等,這些公職人員的任用資格都是需要透過考試院來辦理各項考試遴選人才;此外,這兩天登場的身障特考也新增考區,讓考試院的業務日益增多。


對於部分專技性考試委外辦理,董保城表示,由於新型態的專技人員需求增加,若能慢慢釋放技術面的考試並不是壞事;他指出,外在環境變化大,而專技人員的考試是取得資格,有些民間單位具備訓練場所及設備,委外辦理的話可讓考試院內部與民間機構互相交流,彼此成長。


但考試委員蔡良文則態度保留,認為此事必須審慎評估;他強調,若要像西方國家一樣由民間公會來辦理專技類考試,恐會喪失我國考試權的特色,另外,憲法中也規定了考試院的職責,委外考試若太多,考試院權責恐被弱化。


他指出,委外考試是一個思考的方向,但若要釋出也是試務的工作,必須堅持典試部分仍由考試院來辦理,也就是由考試院來訂定基本的職業資格、考試方法等原則性東西,才能維持國家考試的公信力,也才能遴選出適宜的人才。


蔡良文強調,人才是國家的、是政府的,考試院下的專技考試司若增加一些人力,絕對有能量來辦理新型態專技人員的招考工作;況且考試的方法有很多種,包括筆試、口試、經歷審查、著作審查、實地考試等,透過考試方式的研究,這才是比較正面積極的做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