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戴爾搶先推出Moblin小筆電-Inspiron Mini 10v

戴爾搶先推出Moblin小筆電-Inspiron Mini 10v

戴爾開始銷售首款預載Moblin的小筆電Inspiron Mini 10v,產品定價為299美元(約台幣9698元)。英特爾還預告,華碩、宏碁,三星也將跟進。

Moblin為開放源碼軟體平台,原為英特爾所建立,後轉由Linux基金會專案管理,原先鎖定的市場為英特爾MID行動上網裝置,希望藉軟體平台架構建立促使更多硬體、ISV業者加入推動MID市場。今年5月英特爾釋出beta版Moblin 2.0對Atom處理器進行優化,對外宣告Moblin延伸進入小筆電的計劃,不過市場上一直遲遲未有商品出現。戴爾首款Moblin小筆電的推出為Moblin打了劑強心針。

英特爾在IDF上宣佈,戴爾已開始銷售預載Ubuntu Moblin Remix Developer Edition的小筆電Inspiron Mini 10v,稍後華碩、宏碁、三星也將跟進推出產品。在英特爾主導下,Moblin正走入小筆電市場。

戴爾Mini 10v為10吋機種,原本就有Windows XP版本銷售,現在則是多了Ubuntu Moblin產品讓消費者選購。據戴爾官網資料,Ubuntu Moblin與Windows XP版售價同為299美元,規格均配備Atom N270處理器,搭配GMA 950整合繪圖晶片及1GB記憶體、160GB硬碟。

戴爾在官網上描述Mini 10v是專為Linux社群所推出的產品,供那些對Moblin有早期使用需求的使用者所推出,不過戴爾也強調,該產品並不確保系統穩定、沒有Bug,產品保固僅限於硬體支援,軟體支援需抑賴開放源碼社群。

事實上,戴爾在主流筆電上早已推出Ubuntu的產品,但兩款預載系統均為Ubuntu的Desktop Edition,分別為Inspiron 15n及Studio XPS13。Mini 10v則是首款Ubuntu Moblin的產品。


除了Moblin獲得PC業者的支持,英特爾也宣佈其他Linux業者,例如Canonical、CS2C、Linpus、Mandriva、Novell、Phoenix、Turbolinux將推出Moblin 2.0為基礎的作業系統。另外,明年Moblin也將支援微軟Silverlight技術,開發者可利用Silverlight撰寫應用軟體,橫跨Windows及Moblin兩個平台上執行。

據PC World報導,英特爾在IDF上說明Moblin 2.1Beta將從行動裝置延伸到桌面市場的小桌電(nettop)。Moblin 2.1將有手機、小筆電、小桌電三個版本,涵括小呎吋的手機觸控螢幕到較大螢幕的桌電市場,預期將挑戰在PC市場擁有高市佔的微軟。明年Moblin 2.1可能隨MID新平台Moorestown一同推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