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中捷運路線圖

台中捷運路線圖

台中市首條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綠線),預計明年3月動工、2015年10月完工,將由北市捷運局施工、中市府營運管理,昨天正式簽署協議書。中市副市長蕭家旗更透露,未來綠線將延伸至彰化,規劃中的藍線也會延伸到南投,建構出中彰投的捷運交通網;巿府將研擬宣導與補助等方案鼓勵民眾搭乘,讓捷運財務早日收支平衡。

更加便利
台中市長胡志強、交通部長毛治國、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在台中公園簽署捷運綠線的建設與營運三方協議書,行政院長劉兆玄「掛保證」會全力促使早日完工。胡志強表示,捷運在2004年核定,台中市府等了3年多才盼到動工時間,還透露,「當初等了太久,只好走後門找老朋友劉兆玄幫忙,因此劉院長不僅是簽約的見證人,也是大功臣」。

未來連結高鐵台鐵
毛治國指出,捷運綠線規劃北從台中市的北屯路起站,沿文心路南下,往烏日方向銜接高鐵站,全長約16.7公里,未來配合大眾運輸系統及台鐵縱貫線,可提供進出台中市區、副都心以及高鐵車站旅客便利快速的運輸服務。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也透露,馬英九為了完成選舉承諾,未來台中市捷運可望聯結彰化縣市及南投縣市。

估2031年損益平衡
即將動工的綠線往北將增設軍功路、大坑口經補站兩處,以振興大坑風景區觀光;往南在烏日高鐵站後將連接彰化縣市,興建時會補提施工計劃。此外,台中市東海大學沿中港路往台中火車站的捷運藍線,未來也會延伸到大里市、中興新村以及南投縣市。
台中市交通處捷運管理科長羅國峰坦承,會擔心將來捷運收支不平衡,專家評估台中市現行使用大眾運輸人口為百分之7到8,達百分之18才能損益平衡,預計要到2031年才能達到,「將會透過宣導與補助等方案,鼓勵民眾多搭乘捷運」。民眾林立娟說,「有了捷運應該會比較方便,但也擔心台中市即將進入交通黑暗期!」

前往查詢路線: 台中捷運路線圖
註:綠站共計18站,北由北屯路延伸至軍功路、大坑增設2站;南由烏日站往彰化縣延伸
藍站由東海大學起,沿台中港路至太平,計劃由台中火車站延伸至大里市、中興新村接南投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