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影音串流的網路頻寬如何計算

影音串流的網路頻寬如何計算

問: 假如要設計一個eLearning的系統,可以藉由後台管理介面部屬影音串流(Server 有相關的Media player Encoder 元件),但是不知道如何評估網際網路對於影音串流頻寬的資訊可以說明一下如何計算影音檔所需要頻寬或者類似的計算公式嗎?

答:  將你的影音檔以 MediaPlayer 開啟,按下『檔案\內容』你會看到一個『位元速率』的欄位,看這個欄位就可以計算你的頻寬了!

請注意!基本上『視訊大小』與『位元速率』是成一定比率的,例如在 640*480 解析度下你可以編成 1.5Mbps 或 2Mbps 的位元速率(以 MovieMaker 而言),所以『視訊大小』與『位元速率』的關係會依你所使用的編製軟體不同而有所改變。

我的計算公式如下:
設對外頻寬 X:4M/1M 的 ADSL。
影音檔『位元速率』Y:300Kbps。

  同時間瀏覽人數 = X÷Y = (1×1024)÷300 = 3.413(人)

<PS.1> 因為以 kbps 為單位,所以要將 ADSL 的上傳頻寬乘上 1024
<PS.2> 因為供別人瀏覽就等於是自己的上傳,所以只看 ADSL 1M 的部份。
<PS.3> 以上皆為理論值,依據電路衰減原理,實際可同時瀏覽人數可能不到 3 人。

再提供給你規劃時所要考慮的變數:
1. 需考慮影音檔的『位元速率』的平均值,看較常收看的是多少再去計算。
2. 除了影音串流需求外,是否還有其他功能,例如:後台管理中會不會上傳檔案,前台是否還提供一般網頁瀏覽..等等


From: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0561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