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幼托整合問題多》公托紛關門…童變人球 私幼薪情低

《幼托整合問題多》公托紛關門…童變人球 私幼薪情低

教育部長蔣偉寧自視為期中考考題之一的「幼托整合新制」,一月上路後,公私立托兒所及幼稚園在八月前須整併為「幼兒 園」,但各縣市實際狀況一團亂,大家「剉咧等」,包括公幼容量不足、招生簡章變相篩選以拒收三歲幼童、公托五歲大童被當人球踢、公托因未立案準備關門…。 「幼托整合」讓許多縣市幼兒園都頭疼不知如何招生!


《幼托整合問題多》公托紛關門…童變人球 私幼薪情低…現人力荒


「幼稚園向來作銜接教育,因此只收大班五歲學童,頂多收到中班四歲童,現在的幼托整合制度,卻要幼稚園負擔起照顧幼童的工作,現場不亂才有鬼。」高雄市一所有附設幼稚園的國小校長直指問題核心。


北市採階梯式收法…家長憂難擠


台北市最近才開完全市市立幼稚園園長大會,台北市公立幼兒園將採「階梯式收法」,第一批以五歲、四歲優先入園,剩下名額再依序收三歲、兩歲幼兒,讓不少家長憂心兩歲以下的孩子根本擠不進幼兒園。


台北市教育局幼兒教育科長李慧銘說,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未來的幼兒園「可收」二至五歲的孩子,但不代表每間「一定」要收,國小附設幼兒園因相關硬體無法一步到位,因此只收到三歲。


桃園縣共有六百廿五間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將進行整合,但二足歲幼童對於幼保員配置比例高,又要設專班,很多園所都不願招收;苗栗縣教育處也表示各國小附幼可能無法招收二歲到三歲幼童;彰化縣教育處指出,國小附幼成為幼兒園之後,只招收三歲以上的孩童。


幼托整合「牛步化」的問題也很嚴重。北市公私立幼稚園加托兒所合計七百五十多所,已改制為幼兒園僅一百所,業者仍以觀望居多,北市將補助私立園所五萬元的設備費用,希望提供誘因加速改制。


改制須增人力…幼兒園學費傳漲


彰化縣目前共有三百七十三所幼稚園及托兒所,只有六十家完成換證為幼兒園,比率不到兩成。進度落後的原因主要是公托早期倉促設立,大部分社區公托的 用地是農地、建地,不符社福用地,以致無法立案,去年已有二十三家社區公托關門,今年七月還有三十家關門,其餘公托也需要改善設備才能立案,目前還改善施 工中。


此外,幼托整合要求設備、師資提升,價格及人力也成一大挑戰。花蓮縣約有三成幼童在上小學之前,沒有上過幼稚園或托兒所,而公托卻因為新制要增設合格老師,打算把現有的五歲童「倒給」縣府,但公幼都沒缺額,這些五歲童幾被當「人球」踢。


私幼教保員月薪二萬多,縣市招考的公幼教保員起薪三萬四千元,私幼出現離職潮、人力荒,在忙著改善設備之際,更是雪上加霜。


改制後須增聘教保員,成本增加,價格也傳出飆漲。北市教育局說,正擬定「台北市公私立幼兒園收退費辦法」,建立統一及合理的收費標準。桃園縣要到八月一日才能公布收費辦法,園、所只能按照舊制收費,但不排除調價。家長要如何選幼兒園?學費要繳多少?還在五里霧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