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房市/Q1家戶購屋比 桃園榮登第一 新竹、中市緊跟在後

房市/Q1家戶購屋比 桃園榮登第一 新竹、中市緊跟在後

 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第1季全台7大都會區家戶購屋比發現,桃園縣家戶購屋比1.1%,榮登第一,新竹縣、台中市則分別以1.09%與1.05%緊追在後。


所謂的家戶購屋比,,將該縣市的買賣移轉棟數除以家庭戶數後,所算出的百分比例,例如桃園第1季家戶購屋比為1.10%,即代表每100個家庭戶中,有1.1戶買房子。


根據台灣房屋智庫調查結果,今年全台第1季家戶購屋比為0.90%,較去年第1季的1.54%,跌了0.64個百分點。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倪培青表示,從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的全台買氣強度明顯低於去年第1季。


從第1季家戶購屋比排行榜來看,桃園縣以1.1% 摘冠,新竹縣以1.09% 位居第二,倪培青分析,歷經去年奢侈稅、歐債危機,好不容易今年總統大選後,讓觀望已久的置產及自住客消費信心回溫,且因大台北地區房價高居不下,民眾等 不到房價降價,於是南移,加上桃竹地區自住戶比例高,首購及換屋需求大,刺激桃竹的家戶購屋比領先5大都會區,表現最為亮眼。


台灣房屋桃園大業直營店經營主管張凱帝表示,以桃園地區來說,投資客比例還是占少數,自住客約占70%,主要原因在於投資客普遍認為桃園房價雖趨穩定,但 投資獲利空間不高,且桃園有華亞科技園區、龜山工業區、中壢工業區以及觀音環保科技園區等,造就桃園龐大的就業機會,吸引南部人往桃園移動,進而在這裡落 腳定居,人口增加,刺激房市需求旺盛。


新竹縣這次僅以些微差距緊追桃園縣,台灣房屋竹北三民直營店經營主管徐人傑表示,新竹有完善的公共建設規劃,加上由大台北外移的人口越來越多,很多民眾寧 願以錢換交通,用通勤方式北上工作,且新竹工作機會多,以至於在當地工作的新竹居民來說,雖然房價並不便宜,新竹人仍願意用自給自足的方式在當地置產。


台北市第1季家戶購屋比0.85%,在這次排行榜中,僅高過於台南跟高雄2都,倪培青分析,在這個全台人口密度最大,工作機會最多的城市裡,還是得歸咎於 房價實在太高,以台北12個行政區中,住宅均價每坪超過70萬元,若以一個月月薪3萬的消費者來看,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買得起一個10坪大的小套房。


至於台南家戶購屋比0.70%,排名位居五都之末,倪培青分析,台南看似購屋意願不高,然而跟去年表現不差的第1季相比,因受惠縣市合併升格,家戶購屋比 0.85%的表現,本季僅掉0.15%,表現還算穩定,主要原因為雖然今年房市以自住買盤撐場,但在油電雙漲及民生消費用品節節攀升下,台南住宅產品多以 透天居多,針對非必要性購屋需求的首購族,譬如新成婚的小家庭,在預算有限下,仍可選擇和父母同住,使得房市消費市場,少了首購族群的力道,因此,台南本 季與去年同季相比,變動並不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