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貴人網友相助 賴芃如每科同時讀3本

貴人網友相助 賴芃如每科同時讀3本

去年高考文化行政類榜首賴芃如沒有補習,網路是她的活字典,把上榜考生的心得分享當作教材,還找到一位「貴人網友」來相助;每科每次同時讀3本書,融會貫通,也是她讀書的訣竅。

賴芃如參考上榜考生,整理出自己的書單,她說,「公職考試命題範圍廣,要閱讀的書籍多,一定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書目閱讀。」


她以專業考科「藝術概論」舉例,選了6本書,規定自己1個月要讀3本,2個月念完,每科都以此方法K書,每天平均讀12小時,也讀相關雜誌以增加閱讀量,報紙、時事一定要掌握。


她說,每月讀3本書不是一本讀完、再讀一本,一定要3本一起讀,才能整理出重複的重點,加深印象;「剛開始會一邊讀書、一邊抄筆記,發現自己都在抄書,也沒有效率,」把3本書都讀完之後再整理筆記,有效率又一目了然。


文化行政職系專業考科有6科,賴芃如說,每天都要讀到這6科的書籍,時間分配很重要,每科依照書籍章節分配時間。全部的書籍都讀完之後,她用「樹狀圖」找出每一科關切的主題,根據時間脈絡整理筆記。


以世界文化史為例,「拜占庭」就當作一個主題,用不同支線分出地名、時代重點,如果重新讀書發現新的內容,再以鉛筆補充。「本國文學」考科亦然,賴芃如說,像中國文學的發展就會以「楚辭」、「漢賦」、「唐詩」為主題筆記,讀通了才記錄,否則會雜亂無章。


賴芃如透過網路也找到一名「貴人網友」,她說,和這名網友從來沒有見面,一開始先請教她書單問題,後來寫歷屆試題,詢問是否能請「貴人網友」閱卷,對方一口答應,她很感激。


賴芃如每次都把答題內容掃瞄之後,用電子郵件寄給對方,「她會先分享她自己的作答方式,再提醒我怎麼寫得更好,」兩人就這樣陸陸續續書信往返一年多,「我只知道對方也是上榜不久,在北部地區服務。」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讀書真的要有方法,填鴨子是很累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