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社會行政類科/黃振鑑52歲失業 考2年上榜

社會行政類科/黃振鑑52歲失業 考2年上榜

本在對岸擔任台商幹部的黃振鑑,在50歲時因金融海嘯失業,他深刻感受「工作穩定」最重要,評估在退休前還需要工作15年,徵得老婆、女兒同意後,每天到 圖書館「上班」,日夜苦讀拚公職,花了2年4個月,歷經5次落榜,今年2月終於考上公務員初等考試,以52歲「高齡」,成為社會行政類科最年長的錄取者。

49年次的黃振鑑最高學歷是桃園農工畢業,過去在集體印刷電路公司上班,並隨著公司遷廠到大陸當台幹。黃振鑑表示,前年金融海嘯讓公司虧本,他也被資遣返台,領失業金過生活。


黃振鑑表示,他是農家子弟,個性比較保守,加上50歲中年轉業,求職十分不易。深思熟慮3個月後,他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決定重拾放下卅年的課本,暫時靠吃以前的積蓄、老本過活,懷抱自信心、不畏懼的心情,拚考公職。

「目標明確後,我就有長期抗戰的準備,」黃振鑑表示,先花兩萬多元去補習班,主要是廣泛收集公職的相關書籍、近十年考古題,「把讀書當成上班,讓自己的生活完全規律化,保持健康身心,每天按表操課,勇往直前,不許倦怠。」




「體力不佳、記憶衰退、對書本陌生,確實是很大的打擊。」黃振鑑認為,唯有全力以赴、勤能補拙,課本一頁一頁地看,英文是一句一句地背,忘了再看,忘了再背,克服自我心理障礙、排除別人驚訝的眼光,才能奮戰到底。


黃振鑑表示,「老婆上班是八八制,上午8點前送老婆上班後,我就直奔圖書館,把看書當上班,晚上8點再開車接老婆下班。」返家後再看一、兩小時的書,晚上11時前一定就寢,日夜苦讀,絲毫不敢鬆懈。


拚公職是一條孤獨又漫長的路,「這2年4個月期間,我謝絕所有應酬、幾乎不與親友聯繫,遠離電視、電影等休閒娛樂,甚至手機也不接。」黃振鑑說,「我也尊崇自然法則,累了就睡,餓了就吃,不想看書就出門走走,每天散步卅分鐘當作運動。」


黃振鑑前年起,陸續挑戰初考、地方特考等共5次考試,前年公務員初等考試差3分,去年地方特考差1分。


黃振鑑表示,「差一分落榜,讓我非常氣餒,若不填彰投,改填花東我就考上了,我知道自己有實力、沒運氣,只有自我鼓勵,堅持下去,就差一哩路,絕對不能氣餒。」

今年終於金榜題名,當黃振鑑接到老婆來電說「上榜了」,真的欣喜若狂,接著我會繼續努力,力拚普考、高考,更上層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