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車用電子 三年後產值3,000億

車用電子 三年後產值3,000億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及「車用電子展」登場,廠商展出新型汽車環視攝影系統,增加行車安全性。
記者陳瑞源/攝影

外貿協會主辦「2012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車用電子展」昨(11)日登場,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預期台灣車用電子產業產值三年後將成長三倍,達3,000億元。
「第28屆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汽配展)」及「第七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車電展)昨天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為期四天,國內參展的業者包括堤維西、帝寶、耿鼎、和大、車王電、同致、怡利電等,此次兩大展覽共計使用3,540個攤位,創歷年新高,也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零配件車電展。
在汽配展方面,貿協今年規劃出四大新區,包括汽車改裝配備區、引擎區、底盤系統區及零件區。據統計,今年登記的採購商已超過5,000家,預估正式買主將突破8,000家,採購金額將衝破150億元,創下新高。貿協表示,若加上今天登場的「2012年台灣國際機車展、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今年規劃的「四展合一」盛會,共計有1,400家廠商參展。



圖/經濟日報提供
鄭富雄指出,台灣去年車用電子領域的產值約1,030億元。由於車用電子成長幅度驚人,台灣在產業鏈完整的優勢下,預期三年後產值規模可望達到3,000億元。
目前車電設備占汽車零配件的比重愈來愈高,鄭富雄表示,以一般車輛為例,車電比重約30%,但高級房車比例就高達60%,且有愈來愈高的趨勢,這也代表產業成長潛力可期。未來台灣車用電子產業結合大陸車廠的發展,台灣車用電子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貿協指出,根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現,去年台灣汽車零組件出口總值達1,847億元,年增7.8%;外銷市場比例以美國占35.74%最高,其次是歐盟占24.7%、日本占6.86%。
鄭富雄認為,未來車用電子占整體比重平均將達四成以上,而目前台灣車用電子僅占全球車用電子市場1,890億美元(約新台幣5.58兆元)的1.7%,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貿協分析,台灣汽車零組件已是全球最具競爭力、規模最大、品項最齊全的產業,再合台灣的ITC優勢,汽車電子產業正快速崛起。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