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證所稅可能採取的版本與衝擊

證所稅可能採取的版本與衝擊

財政部確定不會多案並陳,只會提報一個版本,境外基金將一律免稅。


財政部官方版證所稅方案確定明天出爐,財政部確定不會多案並陳,只會提報一個版本報請行政院核定。至於究竟選擇何種方式復徵證所稅?財政部長劉憶如指出, 目前仍在匯集各方意見,因不論在最低稅負制或所得稅法中處理,都各有利弊,但可以確定的共識是,境外基金將一律免稅,並以「量能課稅」為稅改原則。法人期 所稅是否也會跟著開徵,她強調,「周邊配套都會一起納入考量。」


證所稅課徵方式究竟是「開闢大路」修正所得稅法,還是「拓寬小路」納入最低稅負制?外界眾說紛紜,各式各樣的版本皆有,但劉憶如中午仍不願對外說明,強調明天才會正式公布財政部版本,她說,「大家解讀各自不一,才會有許多版本出現,但一切仍須以財政部書面資料為主。」




劉憶如指出,這兩天仍持續徵詢相關專業人士,請其提供建議,目前已著手匯整大家的意見,因此必須等到明天才可以正式對外公布財政部版本。她重申,不論採用 何種改革方案,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都將會於103年5月申報102年度證券交易所得。此外,境外基金免稅之共識也已達成。


對於市場擔心復徵證所稅的同時,基於市場衡平性原則,財政部是否也會將納入課徵證所稅的一般法人在期貨市場的交易所得,也一併納入課稅範圍?劉憶如指出, 周邊配套都將一起納入考量,同時也會注重務實面的考量,包括政府稅收的穩定性、稽徵成本不能過高、對金融市場及經濟的衝擊盡量降低,以及國際租稅競爭都會 兼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