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希捷首款6Gbps SATA3 2TB硬碟正式上市

希捷首款6Gbps SATA3 2TB硬碟正式上市

在六個月前的公開展示之後,希捷(Seagate)週一(9/21)推出業界首款採用新一代SATA 3標準的3.5吋6Gbps 2TB硬碟。

Barracuda XT是以第三代串列ATA (SATA),或稱為SATA3的標準為基礎。目前市面上主要的硬碟都是採用SATA2標準,速度為3Gbps。理論上,新的6Gbps標準吞吐量能夠在一秒內,完成整張CD(約800MB)內容的傳輸。

而Barracuda XT的硬碟轉速為7200rpm,具64MB快取記憶體,有別於既有主流硬碟的16MB或32MB。它是四盤(platter)式硬碟,每平方英吋的密度為368Gb。

為配合使用新款的6Gbps硬碟,PC上也需要安裝6Gbps SATA控制器,這項晶片方案目前也已就緒。

硬碟控制器晶片廠商Marvell表示,首款6Gbps SATA控制器已有華碩和技嘉的高階主機板所採用。此外,為現有PC增加新型控制器的擴充卡也將於近日內上市。

新款硬碟可與前一代的SATA 1.5Gbps和SATA2 (3Gbps)相後相容,但市場預期,到明年底以前,新的SATA3將會取代SATA2,成為市場主流。

除了Barracuda XT,希捷亦同時發表Sea Tool軟體,可藉由犧牲部分容量,得到最佳化硬碟配置與效能調整。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將2TB硬碟格式化為1TB,但取得更佳的效能。

Barracuda XT 2TB硬碟現已上市,售價為299美元,與目前市面上2TB 3Gbps的產品相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