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定期定額投資惡習 基金操作追高殺低

定期定額投資惡習 基金操作追高殺低

全球市場受困金融海嘯衝擊後,已逐漸回溫,也使得定期定額投資人回籠。國內投信基金定期定額人數於今(2009)年1月,同步與美股S&P500及台股創新低後,觸底回升,其中國內投資股票型和跨國投資股票型基金,到今年8月底的定期定額人數,更已創下去(2008)年11月底來新高。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指出,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國內參加投信基金定期定額人數,已從今年1月底的37.3萬人次,回升至8月底的51.39萬人次。過去一年,國內定期定額人數隨市場高低起伏,顯示國內基金投資人仍習慣把基金當股票操作,追高殺低,卻忽略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根據理柏統計,投資人若於2007年10月29日MSCI新興市場指數歷史高點時進場,且於每月第一個交易日定期定額扣款,期間雖歷經雷曼兄弟破產事件衝擊,但迄至今年8月底報酬率已達5.24%;若於雷曼兄弟破產後、2008年9月30日起每月加碼一倍,報酬率則達13.12%。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表示,反觀投資人若於上述同時間進場投資MSCI新興市場,但卻受到市場恐慌氣氛影響,選擇於雷曼兄弟破產後、2008年9月30日出場,則迄至今年8月底報酬率仍虧損達30.3%;顯示在股市下跌時,投資人更應堅持扣款,甚至逢低加碼以累積更多單位數。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總經理黃書明更指出,根據歷史經驗顯示,當景氣逐漸由空頭步入翻多回穩初期的時候,通常也是股市反彈漲勢,最為激烈的時候。如果投資人未能及時把握最佳進場時點,往往容易錯過市場翻多初期漲幅最大的黃金投資契機,進而錯失長線報酬。

黃書明分析,若參考彭博資訊,統計過去40年至今年8月31日,堅持長期投資S&P500達40年者,總報酬達3470.71%。若錯過漲幅最大的10天,總報酬降至1674.77%;錯過漲幅最大40天,總報酬降至445.78%,顯示時間比進場時點更重要。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建議,一旦錯失漲幅較大的天期,報酬率差很多,投資人應持續定期定額,並於拉回時加碼單筆承接,以避免隨市場起伏追高殺低,錯失黃金投資契機。

依目前經濟復甦腳步來看,以大中華為主的新興市場仍是布局首選,並搭配以美國為主的成熟市場。但在追逐復甦的同時,也仍需配置一定比重的全球債券或組合基金作為核心配置,抵禦市場波動。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感謝啦


看看去囉謝謝分享~~
不能同意你更多
我要好好必記下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