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人生轉彎處 簡名江正向積極面對RA

人生轉彎處 簡名江正向積極面對RA

撰稿:RA天使部落格小編  2012/04/02


「一顆顆的蓮子要用手工剔除蓮心,剪去蓮子的黑端,才能讓蓮子白淨飽滿…」眉飛色舞地說著自家的冰糖蓮子,根本看不出來簡名江其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與RA相伴十年來,簡名江雖然發現自己關節靈活度受影響,工作或居家也沒那麼俐落,但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她學會如何與RA共處。


回想起十年前初次知道自己得病,簡名江說,「我一直以為自己是運動傷害,因為太喜歡爬山,爬到手腳吃力,膝蓋、腳踝會痛。找中醫推拿、針灸,甚至掛西醫的運動傷害科,拿了一堆肌肉鬆弛劑服用,但無論怎麼治療,手掌、關節還是痛,甚至在骨科的建議下,開刀手術腫脹的扳機指,原以為半年後會恢復正常,沒想到八個月過去了,還是痛!後來覆診時,醫生看了抽血檢驗報告,當場跟我說要開重大傷病卡,因為,我罹患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那時,我還傻傻的想,有那麼嚴重嗎?」


這十年來,簡名江終於懂得醫生當初的擔心,經營小店面的她,從處理食材、烹煮、清洗,都因為RA而受到影響。但是,簡名江認為人生遇到困難的轉彎處,總是有方法克服的!關節受影響,無法像往昔快速處理食材,倒不如放慢速度變得更精準處理;以前一口氣就可以拎起二、三十斤的蓮子鍋倒入桶內,現在關節受不了那麼大的壓力,乾脆用勺子把蓮子湯慢慢地舀到桶裡,雖然工作時間拉長,但至少不會因為RA而受到太大影響。


生病後的簡名江更是重視養生,甚至把自己當神農氏嚐試過不少食材,像她發現較為生、硬的香蕉、鳯梨,吃了後關節容易痛,但是香蕉、鳯梨如果放置一段時間,較為熟成後,吃了後關節沒有疼痛反應;養生的苜蓿芽、花生,或是刺激性的芥茉、辣椒等,也是自己飲食的大忌,甚至炎熱夏天最消暑的啤酒,只要一杯下肚,當天晚上關節立刻警報大響的疼痛。


「人生的道路是崎嶇還是平穩,端看你用什麼心態看待。」簡名江說,自己從知道罹患RA後一直用這樣的心態看待人生,從不悲觀。她說,居家附近也有位RA病友,病情沒有簡名江嚴重,但這位病友卻一直認為人生沒有希望,怨天怨地怨自己也怨家人,甚至經常遷怒到他人身上。「我不想要有這樣灰暗的人生,我相信人生就像一面鏡子,自己的樣貌、舉止都反射在身上,只有用正面心態看待RA,並且積極配合醫生治療,我相信自己的RA人生,才是快樂而又有希望的!」簡名江樂觀的說。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