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台中] 八久月餅 劉銘傳味月餅 全台僅1家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中] 八久月餅 劉銘傳味月餅 全台僅1家





想品嘗劉銘傳吃的月餅嗎?大雅區傳承數十年的老字號「八久月餅」能讓你如願!71歲的陳國雄自小當替劉銘傳製餅的老師傅學徒,五十多年來堅持保留清朝光緒年間月餅原味,全台僅此一家,讓各地老饕回味無窮。
「八久月餅」只有在中秋節前與特定節日才品嘗得到,陳國雄說,在月餅中加入芝麻、紅蔥頭與魯肉,其中精華綠豆沙最費工,保留清朝光緒年間傳統原味。

陳國雄說,他會挑選好品質的綠豆浸泡8小時,待殼軟後放入特製脫殼石磨以人工轉動磨成綠豆泥,再放入鍋中蒸煮、烘乾、磨粉、加糖。每項步驟堅持純手工,口碑好顧客多,讓沒有招牌的家庭店面大排長龍。

講起師傅製餅歷史,陳國雄娓娓道來。1885年中法戰爭落幕後,清廷決定在台設省,劉銘傳為首任台灣巡撫。當年神岡鄉三角村某戶富有人家想討好劉銘傳,打聽到巡撫喜歡吃餅,便邀請大陸籍劉銘傳禦用廚師「福州師」來台製餅。

福州師要回大陸前夕,神岡當地「阿丁師」眼見機不可失,趕緊向福州師學習,阿丁師再將技藝傳給「阿火師」,阿火師則把製餅技藝傳給當時13歲陳國雄。

「吃一個餅功不少!」陳國雄年紀大後無法招架繁忙動作,家庭式手工製法無法大量生產,便改以時節供應月餅,惹來老饕「埋怨」搶不到。他便在禮盒上自製「請留自用轉送可惜」標籤,讓懂得品嘗「劉銘傳味」的老饕會心一笑。

「八久月餅」位在台中市大雅區民生路四段281巷63弄12號,電話:04-25681112,不過在中秋節前很難買得到,可能還要再過些時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