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吉時去行樂-杭菊花開 銅鑼下雪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吉時去行樂-杭菊花開 銅鑼下雪了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吉時去行樂-杭菊花開 銅鑼下雪了
 
  
中國時報 黃麗如/苗栗報導


 ▲杭菊是苗栗銅鑼秋天最美麗的色彩。■陳麒全、陳志源/攝影

     秋遊苗栗客家庄色彩格外繽紛,尤其行旅銅鑼鄉九湖村,田園有如飄下大雪,白花花的杭菊正盛開,銅鑼鄉農會總幹事曾義孝說:「我們一年下兩次雪,一次是桐花五月雪,一次就是11月的杭菊雪。」雪白的杭菊有如白金般的耀眼,是台灣西部11月特有的色彩。

     「這裡已經一個多月沒有下雨了,氣候乾燥加上穩定,非常適合杭菊生長。」九湖農場的韓順雄班長說。銅鑼栽植杭菊已經有50多年歷史,尤其今年沒有風災,使得杭菊開得更燦爛,大片的雪白花海蔓延九湖山坡地,非常壯觀。

     總幹事曾義孝指出,目前在銅鑼看到杭菊的品種有兩種,大規模栽植的是白色的杭白菊,其他金黃色的是金菊。至於在花田裡比較稀少的紫色杭菊則是杭白菊染色體突變的結果,紫色的花朵讓花田更加繽紛。農會預估11月中旬起,即進入杭菊盛開期,屆時九湖村將成了一片雅緻的大地花布,閃著白色金光。


 ▲11月中旬開始在銅鑼九湖一帶就會看到農友採杭菊的畫面。■陳麒全、陳志源/攝影

     遊客賞菊很浪漫,但對花農來說花開即代表進入農忙時分,花農必須搶收杭菊,一朵一朵摘下栗子般大小的花朵,然後經過16小時的烘焙乾燥,變成一朵朵清香的食用杭菊。曾義孝說:「銅鑼的杭菊常常銷到特約的中藥店或是有機商店,和大陸杭菊比起來,我們的杭菊量非常少,可是香氣、口感都是上乘。」

     總幹事讓我聞一聞大陸和銅鑼的杭菊味道,前者嗆鼻後者清香,他無奈的說:「大陸杭菊因為要飄洋過海又有保存問題,多會噴二氧化硫以利保存,所以會嗆鼻。銅鑼杭菊則是無毒的農產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