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電鍋食譜] [飲食點滴] 都市人必知的餐桌五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點滴] 都市人必知的餐桌五戒

節假期間走親訪友、招待客人,乃至同事聚會、外出旅遊,都免不了大吃大喝。這是中國人的傳統習慣,改也難。但吃喝也有其道,如果飲食無節制,勢必危害健康。以下“五戒”,對於控制節假日飲食十分有利,很值得借鑒。

一、戒縱酒是反對飲食時以酒勝食,喧賓奪主;而主張宴飲以食為主,以酒為輔。 “縱酒”者宴飲時“惟酒是務,焉知其餘”。 “拇戰之徒”視佳餚而不見,無心品嚐其“味之美惡”,而一意“呼呶酗酒”甚至灌得酩酊大醉,更辨不出佳餚味道,“啖佳菜如啖木屑,心不存焉”。縱酒的後果是“治味之道掃地矣”,何況又傷害身體,故應“戒”之。當然適量飲酒袁枚是不反對的。

二、戒強讓是反對宴飲時主人強逼客人進食;而主張“憑客舉箸”,造成自在隨意的進食環境與氣氛。袁枚認為“治具宴客,禮也”,如果主人“強讓”,就有些“非禮”。因為菜餚精肥、整碎不同,而且客人各有所好,故強調讓客人自己選擇,聽其自便,以適合客人各自的口味。請客根本無須“強讓”,蓋客人本身“非無手無目之人”;否則就是對客人的不尊重。袁枚甚至認為“以箸取菜,硬入人口,有類強姦,殊為可惡”,妙語解頤,亦可見其對“強讓”的厭惡。

三、戒落套即反對宴飲選菜時喜好俗套的菜譜,諸如“十六碟”、“八簋”、“四點心”、“滿漢席”之類。套菜的模式是固定的、僵化的,“只可用於新親上門,上司入境,以此敷衍”應酬。而家居歡宴,文酒開筵,則根本不需要此惡套。應該自由靈活、有新意,“盤碗參差,整散雜進,方有名貴之氣象”,也就是根據宴會規模、客人身份等情況,自己選擇菜餚,搭配上菜,才有氣氛,​​有情趣。

四、戒“耳餐” 其意是反對飲食者“務名”,即貪圖虛名的態度;而倡導務實的思想。 “耳餐”是:貪貴物之名,誇敬客之意,“是以耳餐,非口餐也”。這種態度之選擇飲食,不是根據食物本身的滋味、營養,而是根據物的名氣、貴賤,其癥結是幾乎不考慮美味,只是滿足某些人的虛榮心​​而已。例如:某太守宴客,大碗如缸,白煮燕窩四兩,絲毫無味,人爭誇之,對此“耳餐”之舉袁枚評曰:“我輩來吃燕窩,非來販燕窩也。可販不可吃,雖多奚為?若徒誇體面,不如碗中竟放明珠百粒,則價值萬金矣。其如吃不得何?”可見“耳餐”態度之荒謬絕倫。

五、戒“目食” 是反對主人請客貪圖數量多,以求得“悅目”;而主張飲食要講究質量,求得“適口”,求得味覺享受。

“目食者,貪多之謂也。今人慕'食前方丈'之名,多盤疊碗,是以目食,非口食也”。 “目食”滿足眼中有類似滿漢全席一般的品種、量數,“每張飲,必震而驚心曰'三撤席',曰'兩重疊',燕窩如山,海參似海”(《答章觀察招飲》)。看上去視覺似乎很滿足,但卻不管是否可口味美。袁枚之反對“貪多”,是因為量多與質高是很難兼顧的。如果以“目食”為目的宴請賓客,儘管“主人自腥穢”,卻難開胃口,甚至回家“仍煮粥充飢”,這就完全喪失了宴請的意義。

綜上所述,可知無論是請客還是吃請都應提倡務實、求精、少酒、自便、自由的飲食思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