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有藥物過敏記錄卡 請隨身攜帶

有藥物過敏記錄卡 請隨身攜帶

【聯合報/中央社】 


你有藥物過敏嗎?不妨把藥名寫在「藥物過敏記錄卡」上,避免發生要命的藥物過敏。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翁菀菲指出,隨身攜帶「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IC卡,是最笨也是最有效預防再次過敏的方法,因為健保IC卡登錄的藥物過敏資料,可能會有跨院或小診所就無法讀取的情況。

有位曾有藥物過敏史的老婦人,因牙齦發炎至社區診所就醫,老婦人告知醫師好像有藥物過敏但不記得藥名,牙醫治療後開立普遍使用的抗生素(amoxicillin)和止痛藥,沒想到老婦人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全身表皮和黏膜潰爛,住進燒燙傷加護病房足足兩個月才出院。

翁菀菲指出,民眾往往只記得「那個吃了會皮膚癢的藥物」、「那個某某顏色、某個形狀的藥」,正確做法是記下藥名,或將藥物過敏記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就醫時主動告知,領藥時可請藥師幫忙核對。

需要用藥過敏紀錄卡及衛教單的民眾,可向鄰近診所醫師詢問,或向藥害救濟基金會免費索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