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前列腺治療新選擇 冷凍治療復發率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前列腺治療新選擇 冷凍治療復發率低

國內前列腺癌患者在最近幾年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目前前列腺癌的治療已有新選擇!手術切除因為要動刀,往往令老年患者裹足不前,化學療法也擔心併發症,臺大醫院泌尿部自2008年起採用低侵入性的超低溫冷凍法治療前列腺癌,治療過程輕鬆、安全,術後不僅復原速度快、併發症少、可立即進食,甚至下床走動,大幅減少復發率,目前已有50多位病友受惠。

過去局限性(未轉移)前列腺癌主要治療選擇,包括前列腺切除術及放射線治療。由於台灣地區前列腺癌病人平均年齡超過70歲,許多病人擔心年事已高、體力負荷不了,或手術之併發症(如出血或尿失禁等),而懼怕動刀。放射線治療雖不用開刀,但是病人需每天到醫院治療,連續7周左右,又擔心治療後之大小便併發症 (如大小便出血或頻尿等),常不知如何是好。

台大醫院泌尿部蒲永孝醫師表示,新的前列腺冷凍治療方式僅需簡單麻醉,在超音波導引下,泌尿科醫師將3至8根(數量依前列腺大小而定)冷凍探針,從會陰部(即肛門和陰囊之間的部位)插入前列腺精確選定之位置,以低於零下40度之低溫瞬間殺死癌細胞。手術時間約1至2小時,幾乎沒有出血,術後僅會陰部有針孔,沒有開刀的傷口,病人可以立即進食,甚至下床走動,尿失禁之恢復也較快,對年紀大、體力不佳或健康狀況不良的病人是一大福音;惟當腫瘤範圍較廣並經徹底冷凍治療後,勃起功能喪失比較率高,有些人在術後1至2年才逐漸恢復。

據統計台灣地區的前列腺癌,有將近半數在診斷時已經是第三期,或治療後容易再發的高危險群,此類病人不論是手術或放療,5年內都有約半數以上的病人再發,但是新一代的冷凍治療可提供近7成的5年不復發率。至於第二期以內的前列腺癌,則可能和開刀或放療效果相當,目前並無證據指出孰優孰劣,只是可能的併發症型態或比例不盡相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