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兩岸互設經貿機構 下月宣布

兩岸互設經貿機構 下月宣布

2012-03-29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劉馥瑜/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3次例會,4月中下旬將在台北召開,雙方可望在本次會議上宣布首批兩岸經貿團體互設名單。據了解,我方已確定由外貿協會出線,大陸方面則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貿促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海貿會)呼聲最高。
 此外,本次例會議題還將包括:檢視ECFA早收清單執行情況、ECFA後續協議磋商進度報告(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與爭端解決4大協議)以及兩岸產業與中小企業合作等。
 消息人士指出,本次例會將由大陸經合會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率團來台,與我方經合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舉行會談。
 經合會是兩岸根據ECFA授權,在海基、海協兩會架構下成立的非常設組織。根據ECFA第11條第3款,雙方將每半年召開一次例會,檢討ECFA條文與協議執行狀況。去年2月,雙方已在桃園中壢舉行首次例會,去年11月則在浙江杭州召開第2次例會。
 據悉,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陳星在本月初時率團來台,雙方不但在互設辦事處的操作細節達成共識,同時也討論到投資保障協議內容,以及貨品與服務貿易等議題。
 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是ECFA後續經濟合作事項之一,雙方已就此議題協商1年左右。經濟部長施顏祥先前曾表示,雙方預計今年首季相互掛牌,我方外貿協會將在大陸6個城市設立辦事處。據悉,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等地,都在貿協設處的考量地點範圍。
 此前傳出,外貿協會駐上海辦事處最快4月成立運作,若可順利進行,這將是繼兩岸半官方旅遊機構(台旅會、海旅會)互設辦事處之後,經貿機構的互相登陸。
 此外,在兩岸產業與中小企業合作方面,第7次江陳會談上雙方已確立,兩岸產業合作將優先聚焦LED照明、TFT-LCD、無線城市、低溫物流、電動汽車等5大產業。本次會議中雙方也可望進一步商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