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華碩決賣和碩

華碩決賣和碩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和碩近來股價頻創掛牌新高,和碩大股東華碩昨(28)日證實,今年5月將啟動釋股,順利的話,不排除在不干擾市場價格下,於年底前將手中持有24.5%和碩股份全數處份。推估華碩這波潛在釋股利益將達28~38億元,折合每股獲利貢獻約3.7~5元。


 法人預估,華碩今年品牌合併營收挑戰4,200億元,每股純益(EPS)約26~27元,若加上和碩釋股利益,不排除華碩今年EPS有機會衝關30元或接近30元。


 華碩、和碩兩年多前完成減資分割後,因和碩正處在分家陣痛期,流失的客戶訂單尚未回籠,近兩年股價表現一直很不理想。直到今年,和碩陸續拿下東芝、宏碁、聯想新機種訂單,今年筆電出貨成長率挑戰3~4成,獲利也將比去年倍數成長。


 同時,和碩也拿下蘋果iPad、iPhone代工訂單,在多重利多齊發下,和碩股價上演鹹魚翻生秀,年初以來,股價漲幅逾44%。由於和碩股價表現健康,華碩決定在和碩可轉換公司債(ECB)3個月閉鎖期滿後,啟動釋股。


 華碩指出,處份非核心事業是既定政策,也是當初減資分割時對股東的承諾,因此最快5月份就會執行第一波和碩釋股,第一階段目標是將和碩持股降至權益法以下(20%以下),因此首波釋股比例應是6%~7%。


 華碩對和碩每股持股成本約39~40元,以昨日和碩收盤價46.75元估算,華碩對和碩潛在釋股利益達28億~38億元,若今年全數釋股完畢,對華碩今年每股獲利貢獻約3.7元~5元,最快第2季就有機會在華碩損益表上反應首波釋股利益。


 華碩表示,處份方式將以不影響和碩市場價格的前提下完成,可能的方式包括鉅額交易(Block Trade)或是發行GDR(海外存託憑證)。根據市場慣例,前者折價幅度約在2~4%,後者折價空間可能達1成。


 華碩表示,基本上今年的處份目標是將和碩持股降至10%以下,但實際處份幅度還要進一步觀察和碩的股價變化以及市場接受度而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