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強制車險 擬降保費

強制車險 擬降保費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強制車險是為了保障車禍受害人,每位汽、機車主都必須強制投保的保險。基於近五年來強制車險產生不少結餘,金管會正檢討費率結構,評估是否進一步提高保額、或調降保費。
今年3月1日起,強制車險死殘保額從160萬元提高到200萬元,醫療險的保額維持為20萬元。而近十年來,強制車險保費共調降九次,保費比十年前少了一半。
強制車險採用「公辦民營」,只要符合資格的產險業者均可以承做,以「無盈無虧」為經營原則。
如果損失率高,就提高保費;如果損失率低,就降低保費。金管會每年都會檢討保費。
日前立委蔣乃辛提出一項數據,近五年來,強制機車責任險保費共收進300億元,理賠約120億元,結餘高達180億元,立委認為,強制車險的結餘如此之高實在不合理,應該降價給廣大車主。
金管會則表示,已請專業委員會去衡量強制車險的費率結構,是不是有降價的空間,或者還可以繼續提高保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