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觀察站/鴻海+夏普+蘋果 三強聯盟抗三星

觀察站/鴻海+夏普+蘋果 三強聯盟抗三星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2.03.28 05:36 pm


鴻海集團入股夏普(Sharp),無疑是向全球宣示,開啟台、日龍頭聯手抗韓,並迎向全球。就在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成立時,產官能否有更積極的政策、更具體的行動,點燃聯日抗韓之火?
此項合作不僅代表台灣代工業的價值是值得肯定,而且是日本在極欲走出困境下,首次大開大門。更代表台灣的鴻海、日本的Sharp與美國Apple形成強大的聯盟陣線。鴻海集團成為日本夏普的大股東,日本媒體分析指出,這項合作案的最大關鍵,來自於韓國三星的強大競爭。夏普缺錢缺市場,鴻海有錢要材料,這就注定這是一個一見鍾情的世紀婚約。
鴻海是是全球代工最大製造大廠,有全球供應鏈的能力,是全球製造上下垂直整合的代表;Sharp擁有世界知名品牌與一流技術開發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鴻海與Sharp結盟,可直接滿足Apple供應鏈的上下游整合,目前Apple已占45%營收,若將Sharp納入聯盟強勢夥伴,對內內化成台、日深度垂直整合的一環。
因為,Apple使用當紅主流技術,剛好是Sharp的廣視角(IPS)。除此之外,Sharp還有低溫多晶矽 (LTPS)、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IGZO)技術,更是堪稱是未來兩大主流技術。
除了技術之外,鴻海更積極正為Apple下一個明星產品-iTV 準備。據了解,Apple的iTV將在今年推出,夏普十代線生產40、60、70超大尺寸面板,目前除了三星之外,恐難有這樣尺寸與產能符合鴻海的需求。以今年鴻海1000萬台的LCD TV出貨量,鴻海若要再吃下Apple訂單,勢必要增加產能,而Sharp有技術、有產能更是唯一符合其規格者。
除此之外,Sharp還有品牌優勢,而鴻海則有全球最佳的製造能力,以及全球運籌的供應鏈能力,有助鴻海回頭接收Sony、Panasonic外,並有利於協助Sharp建立出海口,Sharp得到了資金的挹注及快速的製造能力,行銷全球,突破困境。
雖然鴻海成為夏普第一股東,但鴻海決定不向夏普公司董事會派駐董事,這說明鴻海的670億日元只是送給夏普的一份嫁妝,而不是捆綁夏普的繩索。日本媒體說,在世界半導體市場日益艱難的背景下,夏普與鴻海的這種市場型合作,不但解決這兩家公司的問題,並為台日產業合作尋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施顏祥:有助技術、市場
是好事
【記者郭玫君、盧沛樺/台北報導】
鴻海昨天宣布與日本液晶顯示器廠夏普結盟,成為夏普最大單一股東。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午在立法院表示,鴻海到日本取得技術與市場,對台灣產業是很大的鼓舞,非常樂意看到這種發展。他說,任何投資有助於面板技術和市場,都是好事情。
施顏祥也指出,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日前正式成立,未來台日產業合作將有很多計畫推出,會逐步讓台日之間合作加深,一起努力經營全球市場。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