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醫師提醒遠離熱源、空污 拒絕當熟烤蝦

醫師提醒遠離熱源、空污 拒絕當熟烤蝦

中秋烤肉季節雖然過了,但近年來喜歡在中秋節團圓烤肉賞月的民眾越來越多,而在開心烤肉之餘,有哪些烤肉的注意事項您一定要知道呢?中秋瘋烤肉 ,小心過敏原上身!!

新店一位陳小姐,週末與好友至烏來烤肉,由於臉太靠近烤肉網,造成臉上出現網狀紅色斑痕,由於形狀酷似電波拉皮的網狀格紋,朋友都笑說她到底是來烤肉還是來打電波拉皮。另有一名住大安區的王小姐,因為在烤肉活動中長時間待在烤肉爐前,造成臉部潮紅,發現臉變紅的她一急之下拿毛巾用力揉擦自己的臉,卻造成反效果,變得越來越紅,到診所求助後,醫師幫她進行緊急治療經過冷濕敷,塗上過敏用藥後,才減輕了皮膚過敏的不適現象。

麥茵茲竹北診所醫事總監--黃美月醫師說,每年中秋烤肉後發生皮膚過敏的民眾特別多,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吃海鮮或筍子等食物所造成的,其實別以為只有吃海鮮才會過敏,像是過高的溫度、木炭造成的煙、不乾淨的空氣品質…等,都是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黃醫師說,像患者陳小姐與王小姐的情況,就是因為太靠近熱源,造成皮膚下微血管過度擴張,臉上出現潮紅的現象,看起來就好像是烤熟的蝦子,而且連帶會造成腫脹、燥熱、發癢的情況,極為不舒服,有些人不以為意搔抓患部,反而進一步破壞皮膚表層的皮質保護膜,讓過敏的情況更為嚴重。

黃美月醫師提醒,不要以為烤肉時,只有熱源會造成皮膚過敏,其實燃燒木炭造成的煙、空氣中濃度變高的懸浮微粒污染物,都可能造成皮膚過敏不適,主要是木炭燃燒後造成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會對皮膚形成刺激,以及燃燒造成的粒狀污染物,也會阻塞皮膚毛孔。而對於烤肉的食物也須特別注意,很多人以為只有海鮮或是肉類會造成過敏,其實像烤肉常出現的香菇、豆類、發芽類(如豆芽菜或筍子),也是易造成過敏的食物,而食物的新鮮度也會決定皮膚會不會出現過敏反應,民眾不可不慎。

黃美月醫師提醒民眾,如果中秋節有進行烤肉活動的打算,必須特別注意上述過敏原,不要靠烤肉爐太近,如果發生了紅腫熱癢的過敏狀況,可以用濕冷毛巾包覆患部,可減輕過敏所引起的不適,並儘速到醫院診所,由醫師判斷過敏原為何,對症下藥,千萬不要搔抓患部。平時也應檢查自己有無對食物過敏,別讓過敏的問題掃了聚餐團圓的興致。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