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面對生死大事/當好友遠行時

面對生死大事/當好友遠行時

【聯合報章勳明(新竹市)】
女兒的同學在費城馬拉松的終點倒下後,警方立即通知他的室友,而他的室友也趕緊聯絡向來熱心助人的女兒。當兩人趕到醫院時,那個同學已經死了,現場擠滿了記者。
女兒在台灣上過媒體多次,但她從來沒想過第一次在美國上電視和報紙時,是要談一位猝死的同學。她很得體的稱讚了同學的品格和他對大家的好。之後,「我開始打電話通知朋友這件事,每一通電話的兩端都是哭泣聲,那真是非常非常難熬的一天。」她後來這麼說。
同一學期,兒子的學校有兩位學生自殺,其中一位跟他都是同領域的新生。兒子雖然跟他不熟,但這件悲劇不僅驚動了校園,也震撼了他。對兩個不到二十歲的孩子而言,面對同學之死一定很難熬,而我第一次有這樣的經歷是在小學五年級。那年,父親的一位好友搬到我家附近,他有個跟我同年但雙腳不良於行的兒子。我常陪著那孩子下棋、看書。
不到一年,這個不良於行的孩子生病走了,我是他唯一的朋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感覺生命似乎少了什麼,始終悶悶不樂,彷彿他才是我唯一的朋友,而他卻已遠行了。許多年後,我才明白其實我一直在自責當年沒有少打點球,少睡點覺,多陪他玩。
我只能告訴孩子世事難料,成長中不免有苦澀難過的時光,所以平時要和同學相知相惜、相扶相攜,把握大家相處的機會。也因此當我在臉書上看到他們常參加活動,和朋友聚餐、旅行時,總為他們能在繁重的功課之餘,也能盡情享受甜蜜的友誼而高興。天地無限,快意人生就是從朋友開始的,我希望孩子們能早點體會這個道理,也能懂得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緣。
再年輕的生命也可能有意外的時候。當好友遠行時,就深深祝福、懷念他們,然後放下悲傷,繼續前進吧!正如女兒在臉書上寫給過世的同學:「我們會在天上再相聚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