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劉路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劉路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劉路在美國芝加哥參加數理邏輯學術會議期間的留影。劉路供圖

  丁夏畦:這是很了不得的事情,在大學裡,從來沒有聽說過,也沒見過(破解數學猜想)。

李邦河:宣傳適可而止,年輕人很容易驕傲,一定要繼續潛心做研究。

林群:成績是知識的積累,有了數學能力才能破解難題。


  困擾數學界20多年的國際數學難題“西塔潘猜想”,被中南大學一個大三的學生劉路破解了!10日,記者從中南大學獲悉,校長黃伯云了解此事後, 親自批示劉路碩博連讀。與此同時,為讓劉路能夠提早讀研,中南大學邀請了中國科學院三位院士,向教育部寫信推薦請予破格錄取,建議採取特殊措施,加強對劉 路學術方面培養。


  漂亮的證明

  這是由英國數理邏輯學家西塔潘於上個世紀90年代提出的一個猜想,20多年來許多研究者一直努力都沒有解決。

  10月的一天,劉路突然想到利用之前用到的一個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證明這一結論,連夜將這一證明寫出來,投給了數理邏輯國際權威雜誌《符號邏輯雜誌》。署名劉嘉憶。

  稿件投出後,《符號邏輯雜誌》的主編,也是國際邏輯學知名專家、芝加哥大學數學系教授鄧尼斯·漢斯杰弗德寫信給予高度稱讚,“我是過去眾多研究該問題而無果者之一,你給出的如此漂亮的證明,請接受我對你令人讚嘆的驚奇的成果的祝賀!”

  論文審稿人、芝加哥大學博士達米爾·紮法洛夫也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結果,過去20多年許多著名科研者都在進行努力。該問題的研究促進了反推數學和計算性理論方面的研究。

  9月16日,美國芝加哥大學數理邏輯學術會議上,22歲的劉路受到邀請,作為亞洲高校唯一一位代表在會上作了40分鐘報告。


  名師收高徒

  “中南大學出了個好學生!”一時間,“劉嘉憶”的名字在中國數學界傳開了,他在數理邏輯領域的研究成果備受關注。

  今年7月初,中國數學界頂尖科學家、中南大學博士生導師侯振挺教授,聽到同行說起了這個消息。並通過給“劉嘉藝”發郵件得知,他就是2008級學校應用數學專業大三學生劉路。

  侯教授返校後,立即與劉路見了面,並收他做學生。“劉路是個'本科生',希望他可以早點讀研。”為此,侯振挺對這匹“千里馬”非常上心,給國內數學界的知名數學家、院士們去電話、發去電郵,希望能夠給教育部說明情況,給予一定的重視。

  侯振挺說,目前,由中南大學牽頭起草的推薦信,正在依程序辦理中,之後將遞交給教育部。


  ■ 對話

  一個晚上解決“猜想”

  高挑的個子,一副眼鏡,一頂棒球帽,背個雙肩包,每天像上班一樣,一早就去圖書館看書,這就是同學眼中的劉路,他們雖然不知道劉路看的什麼書, 但他們清楚,這小子肯定會幹出一番成績。偶爾也會打打遊戲,但常常捧著那些天書看到深夜,計算到凌晨;上英文網站,下載英文資料,這是室友眼中的劉路。同 學問他題目,發現他的思路與他人不一樣,他甚至會用更簡單的方法來計算或解釋,有時一個公式就可以搞定,同學說他“牛”,稱他為“路哥”。他們說,路哥很 聰明,看高深的書,一定會有出息。

  而他眼中的自己很簡單,內向、​​友好、樂於助人,當然也有那麼一點兒冷漠。


  自己發現的“難題”

  新京報:你是什麼時候開始研究“西塔潘猜想”的?

  劉路:去年8月,我自學反推數學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問題。我注意到大量文獻裡提到,海內外不少學者在進行“拉姆齊二染色定理”的證明論強度的研究。

  新京報:用了多久證明這個“猜想”?

  劉路:其實只用了一個晚上,接觸這個問題不久,我突然想到利用之前用到的一個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證明這一結論,連夜將這一證明寫出來,投給了《符號邏輯雜誌》。

  新京報:解出答案後、是什麼樣的心態?

  劉路:證明這一結論時,心臟都快蹦到嗓子眼了,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和興奮。

  新京報:為什麼署名是“劉嘉憶”?

  劉路:因為叫”劉路”的重名人比較多,而且是個偏女孩的名字,我更喜歡“嘉憶”這個名字,希望自己能給人們帶來美好的回憶。


文章來源: 新京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