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道明年起計程收費!免費使用國道將成過去式

國道明年起計程收費!免費使用國道將成過去式

 明年開始,國道將全面實施計程收費,只要開上國道就得付錢,就算短程車輛原本不必經過收費站,但以後想要免費使用高速公路,這樣的情況都將不會再發生!

高公局表示,計程收費是公平收費制度,由於現在國道一年通行費收入約新臺幣220億元,未來新制上路,也會堅守3原則,收入不增加、長程比現在便宜、短程用路人使用習慣納入考慮。


目前高工局初步規劃,實施計程收費將有3種收費模式,折扣最大的是原先就裝有eTag的車輛;其次為未裝eTag,但是提供類似現在全民體驗的做法,只要 事先登記繳費,通行費一樣會有折扣,只是折扣比較小;至於沒有裝eTag、也沒有登記的車輛,同樣可以通過,只是遠通電收會透過影像處理方式,在事後通知 收費,不但沒有折扣,用路人還得負擔作業處理費。




高公局強調,新制度實施,不會增加通行費收入,但對於用路人較為公平,尤其是長程車輛費用會比現在還要便宜,只是對於都會區的上班族來說,的確會感覺道增加交通支出,因為不會再有免費使用國道的情況,但整體而言,對於用路人算是比較公平的。



未來收費標準,高公局表示,依照現在國道依次計費,平均每個收費站距離約34公里,但是仍有部分收費站距離相差甚遠。因此為了對所有用路人公平,計程收費 將會按里程計費,廢除現有的收費站,只經過上、下兩處交流道,就會有ETC系統門架,精準計算里程數,走多少就算多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