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品味宜蘭古韻 邊玩邊做愛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品味宜蘭古韻 邊玩邊做愛心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品味宜蘭古韻 邊玩邊做愛心  

好山好水之外,宜蘭也有充滿溫情的人文景點,如冬山鄉的大興社區,觀光從傳承耆老技藝出發,再把收益回饋在老人家身上;二結陳阿土古厝與羅東老懂文化館,都秉持著同樣原則,把昔日的人事物與在地居民糅合出人親土親的動人韻致,讓人遊訪的同時,感受人間有愛的溫馨。

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凱新


大興社區古樂隊由平均年齡高達80歲的在地耆老組成,個個練就一身好技藝。


90多歲的老伯伯敲鑼手勢很花俏,自在、陶醉的模樣更是扣人心弦。

宜蘭員山鄉是台灣歌仔戲發源地,早年冬山鄉大興社區的戲班興盛,如今雖然榮景不在,不過保有這項傳統技藝的耆老們,在今日聯合組成一支平均年齡高達80歲的古樂隊,成為推動社區再造的生力軍,老人家拿出一身好本事,各司其職,自娛也娛人。

社區也將唱戲會用到的二胡,當做大興代表工藝,由耆老教導傳統製作,成功打出手工二胡的名聲後,再把木作技藝運用到手做椅子上,循古老的卡榫技術製作,再以火燒讓它顯現出古樸的木紋,呈現另一種華麗風。大興社區目前也推出導覽、古樂隊演出及二胡、椅子DIY等多項體驗,所得則用在照顧老人家身上。


經過蝶古巴特技法妝點的椅子,多了華麗風韻。

看百年收藏 嘗宜蘭媽媽菜


想在古厝與二結媽媽一塊用餐,享用道地的宜蘭味,可以事先預約。


陳阿土古厝中的中藥櫃,點出老主人陳阿土具藥理背景。

二結的陳阿土古厝,是一處私人博物館,百年歷史的古物收藏琳瑯滿目。由於陳老先生也鑽研中草藥及醫術,館內就有間掛有草藥、擺有中藥櫃,及貼滿珍貴藥單的展示廂房;此外,收藏內容還包括袁世凱時期的國父畫像,古老的家具、嫁妝箱、廚具和農具等。

古厝廚房每周三無償提供給在地媽媽做為聚會地方,大家有菜的帶菜、有肉的帶肉,一起煮飯,一起學習做麵或做粿,一起話家常排遣寂寞。想跟婆婆媽媽們一塊用餐,品嘗道地的宜蘭味,可以事先預約。

而今年9月才開放的羅東老懂文化館,和風洋溢的建築建於1927年,是成功國小歷任校長宿舍。由於羅東開發之初,樹林茂密、猴群眾多,當地平埔族稱猴子為老懂(Roton),老懂也成了羅東舊地名,文化館目前推出猴子娃娃呼應這段歷史(每隻150元起)。在文化館內欣賞榻榻米與格子窗櫺交織的時代況味,認識基金會的同時,也能坐下來喝杯茶(40元起),品味和風時光。


老懂文化館外觀透露濃重的時代味,和風蕩漾。


和風洋溢的羅東老懂文化館,今年9月才開館,建築原為成功國小校長宿舍。

旅遊資訊



◎開車
★老懂文化館:國道5號下羅東交流道接台7丙線,轉台9線接轉文化街可達。
★大興社區:台9線轉宜30鄉道接宜30-3鄉道可達。
★陳阿土古厝:台9線轉中正西路往二結舊街,接西河路循指標行可達。
◎搭車
★老懂文化館、二結陳阿土古厝:搭東部幹線、或於台北搭葛瑪蘭客運(02-2966-
7058)、首都客運(0800-000-866)抵宜蘭或羅東,再換搭頭城往返南方澳的國光客運(03-954-2054),於聖母醫院下,步行約10分可達;於二結王公廟下,步行約5分可達。
★冬山大興社區:於羅東火車站往返隆德工業區的宜蘭縣觀光公車,於福興東路口下,步行約5分可達。

◎相關資訊
★大興社區 (03)959-6722 需1周前預約 2人散客可體驗椅子炭燒DIY、彩繪DIY各300元,二胡組裝DIY+教學1600元。40人以上團社區導覽+椅子DIY+風味餐+古樂隊聆賞,每人600元
★二結陳阿土古厝 0933-773-695薛老師
需1周前預約,限10人以上
門票每人50元,風味餐50元
★羅東老懂文化館
(03)954-7262 10:00~20:00
每月5日休 清潔費10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