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屏東/最後原始海岸線 阿塱壹遺世美景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屏東/最後原始海岸線 阿塱壹遺世美景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屏東/最後原始海岸線 阿塱壹遺世美景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阿塱壹古道擁有原始遺世美景,可以看見礫灘、亂石海岸等地景,和豐富特有原生物種,雖是環島沿海公路的唯一缺口,卻因此凸顯出它的圓滿。(墾管處提供)

台灣在國境之南,有一處最後的原始海岸線─阿塱壹古道,藍天、碧海與會唱歌的南田礫石灘,自清代開闢迄今,擁有原始遺世美景,可以看見礫灘、亂石海岸等地景,特有原生種動植物生態豐富,雖是環島沿海公路的缺口,卻因此凸顯出它的圓滿,與生態和觀光的重要價值。  

阿塱壹古道為清代開闢的琅嶠卑南古道的其中一小段,路線沿著恆春半島東海岸,由滿洲經牡丹灣、旭海、達仁,最終達台東卑南。目前預定開發的路段,為台26線的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  

墾管處表示,這段尚未開發的海岸線,沿岸有海岬、崩崖等地貌,且蘊含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極具台灣特有生態系保存價值,同時也有著重大的歷史價值。  

時光回溯1000多年,當地已有居住開發歷史,數百年前是大龜文王國排灣族原住民活動的地方,也見證了台灣的開拓史,同時古道開發的緣由起於日軍侵台的牡丹社事件,是西部到東岸最早的一條古道,後來開闢浸水營古道後,使用的人漸漸少了,才逐漸成為僻境。  

來到阿塱壹,藍天、岬灣、碧海,極度原始,也一望無際的寬闊,讓旅人的心悸動不已,特別是佈滿鵝卵石的沙灘,滿佈不規則紋路的南田石,當海浪打上岸時,石頭相互碰撞發出叩叩的碰撞聲,彷彿一片會唱歌的海灘。  

來此海角一樂園,可以參加由屏東縣滿州鄉生態旅遊觀光促進會,所主辦的阿塱壹古道生態人文巡禮,墾管處也協助培育解說員,讓當地居民融入環境教育,培養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認知與關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