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考公職/報名人數第二多 人事行政競爭激烈

考公職/報名人數第二多 人事行政競爭激烈

人事行政是公務人員考試常見類科,包括高、普、初等考試及地方、鐵路、身障特考等,每年都會開缺,考生重複報名率高,也導致競爭激烈,去年高考三級、普考,人事行政都是報名人數第二多的類科。


考選部指出,人事行政是不可或缺的公務職系,只要有公家機關,就有需要,其工作包括考試、訓練、任免、銓敘、考績、級俸、升遷、獎懲、保障、保險、退撫等事項,等於從考進公務機關,到退休、死亡,攸關公務員的權利事項,都歸人事行政管。


因此,每年人事行政開缺也較多,吸引眾多考生報名,去年高考三級錄取273人,多達5306人報考;普考錄取143人,更多達近7千人報考;不限學歷報考的初等考試,去年3145人搶7個缺,錄取率更不到1%;至於身障特考三等、鐵路特考高員三級,去年都只錄取1人。


人事行政錄取分發單位,遍及各中央及地方機關、學校,中央開缺較多的是考選部、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人事行政局改制)等;想到地方縣市任職,則可報考地方特考,因為分區報名、分區錄取。


考選部政務次長秘書葉文苓,是10年前的高考三級人事行政榜首,她自中興大學社會系社工組畢業後,先任職私人公司,再考公務員,會選人事行政類科,是因她喜歡法律,6科專業科目就有2科法律,包括行政法、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葉文苓說,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是她大學時代原本就修過的課,其他3科包括行政學、現行考銓制度、各國人事制度,則偏重記憶,只要上課專心聽、把課本讀通,不難拿分。


葉文苓建議想考人事行政的考生,考前一定要認真做近幾年的考古題,同一考科(如行政法),不管是哪種考試的題目,全都做一遍,遇到不會的題目,馬上翻課本或問老師,大有助益。


她也提醒考生,部分人事行政單位業務較繁重,以考選部為例,她起初分發到特考司,遇到考試密集時段,晚上及假日常加班,有時還要出差及入闈;雖比較忙,能領到額外的工作費,月入有5、6萬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