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任何時刻,都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任何時刻,都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要是人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成生命的最後一天,該有多好!這就更能顯出生命的價值。--(美)海倫凱勒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需要時間的醞釀。
  對於等待的人來說,時間是最慢的;
  對於作樂的人來說,時間是最快的。
  如果我們能從樂觀的、正面的角度看事情,
  那隨時都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羅賓即將進入卅五歲,慢慢遠離「年輕人」這一代,而邁入「青年人」與「中年人」的時代,他心中有著若干的惶恐。他覺得很不安,而且憂心生命中最棒的時光或許已即將遠離了。
  照習慣來說,他上班之前通常都會到健身房活動一下。他每天早上在那裡都會看見朋友尼克。尼克已經七十五歲了,但是身材仍棒得很。當羅賓向他打招呼時,尼克很快就注意到羅賓不像往常那般有活力。他問羅賓發生了什麼事。羅賓告訴他,自己對即將邁入卅五歲而感到焦慮,很難想像到他這樣的年齡會有如此的活力。
尼克說:「你想問我什麼嗎?我比你大四十歲,也許可以給你一點過來人的經驗作參考。」
羅賓問:「你生命中最棒的時光,是什麼時候?」
  尼克毫不遲疑地回答:「羅賓,生命中最棒的時光………。這樣說吧!
當我在奧地利、還是個小孩,一切都被呵護備至時,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當我到學校讀書,不斷學習,總算了解一些道理時,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當我找到第一份工作,很努力賺錢得以養家活口時,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當二次大戰,與妻子逃離奧地利,安全進入北美時,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當我與愛妻到了加拿大,天天像度蜜月一樣生活時,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當我成為父親,看孩子活活潑潑、快快樂樂成長時,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現在,我七十五歲了,仍然健康,與妻子依然相愛。這就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  ◆  ◆  ◆
  一對勤奮工作的雙薪夫妻,決心完成他們的偉大計劃---在五十歲時退休,全家移民到如詩如畫的社會福利國家去,享受後半輩子的生活。
  他們兩個人為了這份理想,拚命兼差,終日忙得不得了,幾乎可以說是用十八隻手賺錢,忙到一天都說不到幾句話的程度。他們終於賺到了認為足夠的錢,然後移民去了。
  沒想到,不習慣享清福的人,夫妻面對面,整天沒事做,反而覺得壓力更大。閒閒沒事,倒常常在如詩如畫的別墅中抬槓、鬥嘴,最後還是搬了回來。
他們夫妻倆終於領悟到一個事實:平常不習慣享受休閒的人,怎麼可能面對無聊的生活?
  了這樣的共識,回到台灣,兩人恢復了工作,也開始沒空找空地一起去聽聽音樂會、郊遊,重拾年輕時被忽略的感情。太太說,早知道日子這樣安排多好!都怪以前沒人教他們把平常的日子也過得很好,總以為人人都應該為了偉大目標,而犧牲一時的享受!
  其實,在台灣的社會裡,早就有很多媒體的記者朋友離開高薪的職位,並不是純旅遊,而是選擇當一段時間的吉普賽人,上山下海,遠行新疆、西藏、尼泊爾等地,或像某一位藝術大師那樣深入窮鄉僻壤,住在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過一段鄉居的日子。他們甚至把遊歷的經驗和心得寫在日記上,準備將來作為出書的素材。
旅行歸來,有人問他:「去旅行,又何必離開工作環境,放棄年資呢?」
  他會說:「我在圓一個人生大夢。很少有人肯放自己一個長假的,但我做到了!努力工作,最終不就是為了享受美好的人生嗎?我們常常慨嘆『生也有涯』,卻常常活得好像『生也無涯』似的。何必呢?」

  他們說的沒錯,忙得過火、閒得太發慌,都不是好現象。
  我有一位報社的同事,年紀不過二十多歲,長得很帥,卻留著一綹略顯蒼老的小鬍子,不過因為年輕、皮膚好,反而顯得有點性格。有一天,他突然告訴我準備辭職到日本。
  但是,他毫無事前的準備,只打算到當地去闖闖,到時再找找工作或讀讀書。
  我問他:「日本生活費用那麼貴,你有錢嗎?」
  他說,存了三、四年,已經有一、兩百萬元,應該夠了。
  懂他的意思。他憑藉的只是補過習、略通日文;膽子夠大,敢跟生人說話。至於做什麼都好,主要是了解一下日本的文化,吸收一點日本經驗,體驗幾年的東京生活形態。

        沒多久,他當真出去了。
  兩年後,我偶然在報社別的單位又碰到他。原來他又回來了。這時,他的小鬍子不見了,積蓄花光了,但是依然爽朗的個性,顯示到日本一趟應該是不虛此行。
年輕不要留白,錢花光了還可以再賺;如果青春逝去,智慧毫無成長,那才真白活了!
  ◆  ◆  ◆  ◆
  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打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
  在冷清清的清晨起床掃落葉,確實不是一件好差事,尤其在秋冬交替的時候,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落下。
  小和尚每天早上都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掃完樹葉,所以對他來說,簡直是一件苦差事。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些。
  後來有個和尚向他提出主意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掃落葉了。」
  小和尚覺得這真是個好辦法,於是第二天起了個大早。他從善如流地猛搖樹,以為這樣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這麼做完之後,他還得意了一整天。沒想到,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傻眼了。院子裡就跟平常一樣,到處都是落葉。
  老和尚走了過來,一看小和尚那副沮喪的模樣,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他意味深長的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的啊!」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搶著做完的,凡事都有一定的循環程序,一點也偷懶不得。
  揠苗助長的人,永遠不會有好結果;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