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身心障礙者骨密度多偏低 應慎防骨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身心障礙者骨密度多偏低 應慎防骨折

醫師建議身心障礙患者留意病理性骨折的風險。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陽明教養院門診部主任陳銘華指出,研究顯示,許多年輕的腦性痲痺患者,其骨質密度與台灣65歲以上男性相近,發生骨折風險頗高。

陳銘華曾針對180名外表健康的腦性痲痺患者,以雙能量質譜儀做為檢測工具,檢查位置為腰椎或髖關節,這些病患平均年齡30.5歲。其中高達36.4%患者,正在服用抗癲癇藥物,平均服藥期間長達15年。行動不良、需坐輪椅者,高達2成以上。

平均年齡只有30.5歲的青年人,骨質流失程度與台灣65歲以上男性差不多,所以應把身心障礙者的骨質病變視同老年人。

針對骨質缺乏者,除了均衡營養、充足日曬、補充鈣質外,醫師還給予負重運動、藥物治療及必要的骨密度監測。醫師提醒,目前雙能量質譜儀檢測健保不給付,但這項檢查輻射量極低,對身心障礙者有必要,醫師希望未來能納入給付。

就預防醫學角度而言,醫師認為,藥物如雙磷酸鹽類,在身心障礙者身上,給付標準似乎也有調整空間,畢竟只有早期治療,方能快速抑制骨質密度惡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