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犁頭草+香蕉打汁 喝了頭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犁頭草+香蕉打汁 喝了頭暈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蔡佩君醫師表示,一位五十幾歲的男子,因全身無力、頭暈、無法下床走路而來急診就醫,懷疑中風而住院,住院治療一週後,症狀雖逐漸改善但始終仍有頭暈的情形,病患在周遭人的勸說下,始對醫師坦承:在此次急診就診前,因為出現感冒症狀,聽他人提及犁頭草可治百病,便將犁頭草與香蕉打成汁後飲用,飲用兩次後即出現頭暈、噁心、全身無力、無法走路等症狀,病患因擔心告知醫護人員後會被責備,始終隱瞞不說,後來是跟隔壁床聊起來時,被隔壁床的家屬勸說,才決定坦承。

蔡佩君醫師表示,犁頭草是一種外用的偏方,是民俗療法中外敷的青草藥,用犁頭草的葉子來醫治皮膚的膿包,但也有可能會發生紅腫、發炎而使傷口惡化,並不是中藥使用的藥材,俗名還有土半夏、青半夏、生半夏等等,成分含有生物鹼,全株都有毒,其中又以塊莖毒性最強,目前的研究及臨床上,懷疑具有中樞神經毒,若食用會覺得舌、喉有麻辣感,嚴重會糜爛。

蔡佩君醫師指出,這位病患拿出他拿到的傳單,傳單上寫著「仙丹治百病,治癌會好,請大家一起做善事。」這種外用的民俗療法,被渲染成口服的治百病藥物,許多人誤信謠言,甚至廣發此傳單,害人害己,網路上也有許多這方面的錯誤訊息或是轉寄信。國內也有許多醫院出現因服用犁頭草而就醫的患者,頭暈、全身無力等等都是常見的中毒症狀,嚴重者甚至陷入昏迷,一旦中毒後,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

蔡佩君醫師呼籲,許多癌症病人或家屬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服用,對病人造成更大的傷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