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總經理投資術-投資三招 多空都能賺

總經理投資術-投資三招 多空都能賺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摩根證券總經理濮樂偉以在投資界10多年的經驗,給想投資理財者3大建議:錢花在刀口上、市場過熱時居高思危、市場低點勇敢進場。他相信,不怕沒有投資機會,隨時有萬全準備,一旦投資機會來臨,就是考驗下決策能耐的時刻。

大部分的投資人最想知道「如何賣在高點」?或是如何在市場反轉前下車?濮樂偉以雷曼事件為例,當時,也金融圈服務的妻子,察覺債券殖利率感覺不太對勁,尤其雷曼兄弟所發行的債券產品給的溢酬(premium)特別高,當時有意籌措購屋頭期款的濮樂偉夫婦,立即決定贖回多數投資,不久之後,雷曼宣布倒閉,濮樂偉非常慶幸事先抽身。

濮樂偉說,理財並非一股腦地投資,也非強制性地不花任何一毛錢,應抱持「先分配、再消費」的觀念。濮樂偉表示,不論是薪水或年終獎金,只要有資金進帳,第一件事就是進行分配,先把該投資的金額分配到各資產中,剩下的閒錢,才是可以花的錢,這樣便可以知道花錢的底線,很自然地就可以節制消費,大大降低胡亂花錢的機率。

現階段,濮樂偉一家4口的資產配置,主要分佈在房貸、保險、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和債券等4大方面。為了一雙兒女學區考量,濮樂偉去年在大安區買了中古屋,所以房貸成為家庭最基本開支。保險部分,除了基本的儲蓄險和醫療險外,濮樂偉也因為想瞭解客戶而購買投資型保單,充份運用投資與自身工作結合的優勢。

基金投資是濮樂偉的專長,以定期定額投入為主,單筆波段操作為輔。濮樂偉在定期定額的部分,設定獲利30%為目標,一旦達到30%,他就會思考此一市場是否過熱、是否需要轉換投資標的,至於單筆投資部分,濮樂偉設定10%為目標,根據過去經驗,如果在下跌段、投資人都有點擔心不敢進場的時候逆勢操作,通常也很容易達成10%的報酬率。

定期定額經驗超過10年,濮樂偉親身體驗定期定額的好處,尤其是在市場氣氛低迷時,若能克服人性、勇敢進場,日後創造正報酬的機率和速度也會加快,一旦嚐過低點扣款的甜頭,濮樂偉說「可以說是愈扣愈安心」。他認為,不論投資屬性是積極或保守,定期定額投資都是令人安心的投資方式,只要選對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度的扣款標的,持之以恆地不間斷扣款,便能發揮「聚沙成塔」的財富累積成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