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網路廣播帶著走 - Podcast初探

網路廣播帶著走 - Podcast初探

繼BLOG、RSS之後,網路世界又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新玩意 - Podcast。這個新網路名詞源自「iPod」與「broadcast」兩個字,也就是MP3隨身聽與網路廣播機能的結合。Podcast的主要概念,指的是一種在網際網路上發佈聲音文件並允許用戶訂閱RSS來自動接受新聲音文件的方法。簡單來說,Podcast就是一種「可訂閱、下載及自行發布的網路廣播」。

Podcast是更有創意的網路廣播

以往的網路廣播,我們必須隨時連在網路上才能收聽,而且聲音是以串流的格式播放,想錄下節目內容就必須使用側錄的方式,或是用擷取軟體來下載。

Podcast的檔案採用最普遍的MP3格式,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點選連結收聽,也可以直接把節目的MP3檔下載到自己電腦裡,接著就可以將檔案傳輸到MP3隨身聽,帶著喜愛的節目出門去。iPod的使用者還可以透過與iTune的同步功能,直接把廣播節目下載到自己的iPod,輕鬆地享受Podcast的樂趣。

一般的網路廣播,製作門檻較高,多由商業電台提供,因此頻道數量增加的速度很慢。Podcast的節目製作容易得多,只要先將錄製節目的MP3檔放到網路空間上,並使用工具來產生Podcast RSS,然後再將所產生的Podcast RSS發佈到網路上,提供其他人訂閱,就可以架好自己的電台,讓全世界收聽。在國外Podcast的節目數量增加速度很快,而且節目類型多采多姿,音樂、訪談、演講、新聞...什麼樣的內容都有,而台灣則還有待發展。

一般網路廣播節目多採即時性播出,聽眾容易錯過喜歡的節目。而Podcast可以透過RSS閱讀軟體訂閱,無論是現存的節目,或是新增的節目,都會將清單自動接收下來。使用者可以自己決定要下載哪些內容,當然也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收聽下載的節目,也就是所謂的隨選收聽。

快速體驗Podcast

想要取得Podcast的節目,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連到提供Podcast連結的入口網站,例如「Odeo」這個網站上就有數量龐大的Podcast節目連結。



進到odeo的首頁,我們可以直接點選首頁上提供的頻道,也可以選擇右邊的排行榜,或是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分類。當然,還可以輸入關鍵字來搜尋節目,例如:「台灣」。



真是太好了,上面也有台灣網友製作的節目呢,雖然目前只有12個。點進去看看吧!



裡面有一些關於該節目的介紹,按下「播放按鈕」可以馬上試聽,喜歡的話可以按下右邊「Show mp3: available for download 」的檔案連結來下載,不過這樣好像沒什麼特別的。上面還有個「Channel: 老地方冰果室 Podcast 」,應該會有更多的節目,點進去看看吧。


這裡有關於這個頻道的介紹,底下還列出了目前提供的節目。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字眼「RSS」,話不多說,馬上在上面按下滑鼠右鍵,將鏈結的RSS網址複製下來。


接著,就可以開啟支援Podcast的免費軟體 iTune 4.9 版,準備來訂閱這個頻道的節目。


在工具列裡的「進階」->「訂閱Pod廣播」,可以將剛剛複製的鏈結貼上去。


按下確定後,iTune的Pod廣播列表上就會出現剛剛訂閱的頻道,並自動開始下載最新的一個節目。


打開這個頻道的節目清單,可以看到該頻道現有的全部節目清單,按下「取得」就可以立刻下載。


下載後的節目,可以同步到iPod裡面。但是其他MP3的使用者,可以到預設的存放位置「我的文件\我的音樂\iTunes\iTunes Music\Pod 廣播」底下,找到你下載的檔案,同樣可以輕鬆的帶著喜歡的節目出門去。

From CNET:
http://taiwan.cnet.com/computer/network/features/0,2000068598,20100414,00.htm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哇哇~感謝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