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高普考] 高考一級報考資格限縮 起薪提高近7萬

高考一級報考資格限縮 起薪提高近7萬

考試院會昨天通過修法,將來報考公務員高考一級,除須博士畢業,還增訂要有三年的優良經歷,且錄用起薪加碼逾萬元,增為約6萬9千元,比助理教授多,希望吸引更多有工作經驗的博士投入公職,也有助解決博士失業潮。

教育部統計,國內博士生人數近十年過度膨脹,由1萬9千人激增到3萬4千人,但大學教職及民間工作機會,並未相對增加,導致越來越多博士失業,國科會去年還為此推出俗稱「57K」的促進博士就業方案,由政府和企業各出一半經費,鼓勵業者以月薪5萬7千元進用博士。

為博士量身訂作的公務員考試,只有高考一級,是目前最高階的文官初任考試,但以往開缺少、敘薪不高,博士興趣缺缺,考選部考選規劃司長黃慶章說,希望這次透過修法,能招到更多有實務經驗的博士進政府貢獻所長。


黃慶章說,高考一級錄取後以薦任九職等、相當於專員的職位敘薪,起薪只有5萬8千2百元,比助理教授少,難吸引到優秀人才。


他指出,目前各公務機關專員的缺,通常希望內升,因此透過高考一級開缺少,從民國85年開辦至今,15次考試共只開42個缺、錄取27人,去年169人報考,已是史上新高,超越過去14年報名人數總和,但最後也只錄取4人。


考試院會公務人員考試法等修正草案,增訂博士報考高考一級,還得曾任「專攻學科有關工作三年以上,成績優良,有證明文件者」;未來則以簡任十職等錄取,起薪約6萬9千元。

黃慶章說,所謂「優良」的工作經驗,不會要求太嚴苛,例如只要在公家單位,三年內的考績至少有一年甲等,或私人單位願出具證明即可;等立法院通過修法案,還會另訂施行細則詳細說明。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