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花蓮]永樂食堂 80年老味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花蓮]永樂食堂 80年老味道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的「永樂食堂」是一家有八十年歷史的老店,而實際負責人張世酉卻只有五十餘歲,他是這家傳統麵店的第三代掌門人,功夫了得,每日慕名前來的饕客難以計數,該麵店創設人雖已去世二十餘年,但商業登記證及乙種營業登記證依然是他的老祖母掛名負責人,這二張證書已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歷史,對張家人非常珍貴,已列為傳家之寶珍藏。
 張世酉小名「阿扁」,小時是一典型的頑童,經常帶給父母煩惱,求學時更是學校師長頭疼的人物,成家後與妻小遠赴他鄉謀職,更曾經開過大貨卡,後因雙親年邁,為承續該傳統麵店的經營,毅然放下手邊工作返鄉「掌廚」。
 「阿扁」所經營的「永樂食堂」創業於日據時代,是由祖父所創設,去世後,由祖母吳栗妹接管,再傳至母親,最後交到他的手上。
 吳栗妹是在民國四十四年向花蓮縣政府申請商業登記,當時許可的縣長為林茂盛,登記資本額為一千五百元,登記處所在瑞穗鄉富源村一百一十六號,翌年辦理乙種營業登記,登記的開業日期是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一日,但據「阿扁」指出,申請登記與實際營業有近二十年的差距,所以該店可說已有七十餘年的歷史。
 「永樂食堂」以供應麵食為主,所有麵湯以大骨、土雞、蘿蔔為湯頭,加入自製油蔥、白菜、豆芽菜、韭菜等滋味非常甜美,招牌菜「什錦麵」有肉片,豬肝片,海產等,料好麵Q,目前更增加一些家常小菜,迎合一些嗜酒饕客所好。
 由於「永樂食堂」口碑好,吸引許多饕客上門,需要開立收據,但因登記負責人已過世,無法使用登記證章,造成經營收費上許多困難,想變更負責人又有困難,只有重新申請一途,但對老祖母有一股不捨。






TOP

ARTERY.cn